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

2018-02-12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方面部署 實現三步走
我國將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

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在1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將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力爭到本世紀中葉建成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會上還解讀了國務院日前發佈的《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確立了我國基礎科學研究“三步走”的發展目標,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的科學支撐。

《意見》從5個方面進行了重點部署安排。

一是完善基礎研究佈局。從教育抓起,對數學、物理等重點基礎學科給予更多傾斜;加強基礎前沿科學研究,強化重大科學問題的超前部署;優化國家科技計劃基礎研究支持體系等。

二是建設高水平研究基地。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聚焦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基礎研究創新基地建設,優化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基地佈局;強化對科技創新基地的定期評估考核和調整。

三是壯大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培養造就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加強中青年和後備科技人才培養、穩定高水平實驗技術人才、建設高水平創新團隊。

四是提高基礎研究國際化水平。繼續參與他國或多國發起的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立足我國現有條件,在相關優勢特色領域選擇具有合作潛力的若干項目進行培育,力爭發起組織新的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五是優化基礎研究發展機制和環境。加強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建立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進一步深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推動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融通,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建立完善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等。(記者 趙永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