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
若干意見》

2018-01-31 17: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作出部署。

《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産力的作用,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促進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融通創新發展,著力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全面提升創新能力,全面推進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意見》明確了我國基礎科學研究三步走的發展目標。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的科學支撐。《意見》提出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要堅持的原則:一是遵循科學規律,堅持分類指導;二是突出原始創新,促進融通發展;三是創新體制機制,增強創新活力;四是加強協同創新,擴大開放合作;五是強化穩定支持,優化投入結構。

《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20項重點任務。一是完善基礎研究佈局。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圍繞科學前沿和國家需求加強重大科學問題超前部署;優化國家科技計劃基礎研究支持體系;優化基礎研究區域佈局;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二是建設高水平研究基地。聚焦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基地建設。三是壯大基礎研究人才隊伍。培養造就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領軍人才,加強中青年和後備科技人才培養,穩定高水平實驗技術人才隊伍,建設高水平創新團隊。四是提高基礎研究國際化水平。組織實施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深化基礎研究國際合作,加大國家科技計劃開放力度,落實“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五是優化基礎研究發展機制和環境。加強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建立基礎研究多元化投入機制,進一步深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改革,推動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融通,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建立完善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評價機制,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弘揚科學精神與創新文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