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
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

2018-04-12 22: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記者 胡浩)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為農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五年來,我國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但農村教育能力和教育質量還需進一步提升。教育部《2017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工作報告》指出,全國實現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的縣累計達到2379個,佔全國總數的81%。但仍有一定數量的農村學校和寄宿制學校校舍、功能室、運動場、食堂、教師週轉宿舍等規劃不科學,建設標準低,儀器設備及信息化裝備滯後。教學點和小規模學校沒有設置辦學標準或建設標準太低,無法滿足正常教育教學工作需要。盲目撤銷必要的教學點和農村小規模學校,給農村偏遠地區孩子上學帶來困難,輟學情況重新抬頭。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因地制宜、優化佈局,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有利於促進教育公平。對地處偏遠、生源較少的地方,一般在村設置低年級學段小規模學校,在鄉鎮設置寄宿制中心學校,方便農村孩子就近入學和留守兒童照護。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改善辦學條件,依法提高教師待遇,編制、職稱評聘等向小規模學校傾斜。通過“互聯網+”教育、對口支教等方式,提高鄉村學校辦學水平。

據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統計,我國農村義務教育呈“鄉村小規模學校、鄉鎮寄宿制學校、縣城大規模學校”基本格局。2016年全國不足百人的小規模學校共計12.31萬個,其中,鄉村小規模學校有10.83萬個,佔鄉村小學與教學點總數的56.06%,佔全國小規模學校總數的87.98%。

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院長鄔志輝認為,由於我國地域廣袤、環境複雜,許多農村地處偏遠山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保留並建設好一定數量必要的小規模學校,有助於農村兒童就近入學、控輟保學。要動態把握人口變動趨勢、科學配置關鍵教育資源、充分調動城鄉教育力量,辦出“有溫度”的鄉村教育,為農村孩子提供公平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