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抗癌藥零關稅 急需藥加快進醫保——中國藥改“紅包”暖民心

2018-04-13 18: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抗癌藥零關稅 急需藥加快進醫保——中國藥改“紅包”暖民心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王賓

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研究將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針對老百姓最急、最難的用藥關切,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順應民生期待,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各種不合理加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急需抗癌藥的價格“明顯降低”。

這項暖心的惠民“紅包”究竟價值幾何?記者13日專訪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權威專家深入解析。

“天價藥”降下來

國家癌症中心發佈數據顯示,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達數百萬。統計顯示,我國抗腫瘤藥市場規模超過千億元,約一半依賴進口。這些藥品價格昂貴,工薪家庭難以承受。

以多發性骨髓瘤治療為例,北京朝陽醫院血液科主任陳文明為記者算了一筆賬:一支3.5毫克的進口藥硼替佐米價格是6116元,一般一個療程使用4支,9個療程為一個治療週期,藥品總價為220176元。“硼替佐米是骨髓瘤臨床治療主要用藥之一,藥費佔了患者治療費用的一大半。”

“我國正在加快高質量仿製藥審批上市,但目前臨床上大部分抗癌靶向藥仍依賴進口。”北京朝陽醫院總藥劑師劉麗宏説,儘管一些進口靶向藥在銷售過程中實施買贈,但患者整體治療費用仍較高,不少病患要輾轉尋找非法渠道到海外“代購”。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5月1日起,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使我國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

專家認為,相較于進口關稅,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的“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産、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對於緩解病患家庭的經濟負擔意義更大。抗癌藥零關稅、增值稅“瘦身”,體現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藥品改革思路。

“各種措施綜合考慮,此次出臺的政策將使進口抗癌藥降價至少20%。”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表示,抗癌藥系列惠民舉措將有效提升藥品可及性、普惠性,減輕病患家庭經濟負擔,對於防止因病致貧、建設全民共享的健康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急需藥”兜底強起來

“救命藥”等不起,不進醫保用不起。

陳文明所在的北京朝陽醫院血液科每年收治多發性骨髓瘤住院病例約3500人次。他告訴記者,報銷抗癌藥品費用,北京的報銷比例還算高,但一般來説仍有20%的費用需要患者自付。“這對於一些普通家庭來説都是不小的負擔,更不用説來自中西部貧困地區、享受報銷比例較低的患者了。”

提升藥品可及性正在“加速跑”。2017年,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門公佈了36種藥品通過談判進入醫保目錄,其中半數為腫瘤靶向藥物,如肺癌、胃癌等常見腫瘤。此外,還包括心腦血管疾病、眼科、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藥。

會議強調,抓緊研究將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腫瘤防治專家期待,今後有更多創新藥通過支付能力綜合評估和臨床療效評估儘快進醫保,有更多治療資源提供給醫患雙方使用。

“保障老百姓急需用藥‘多快好省’的後續措施將陸續落地。”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相關負責人透露,下一步藥品監管、衛生健康等多部門將出臺配套綜合措施,規範集中採購環節、加快入醫保目錄談判、加強醫生“處方之筆”的終端監管等,全鏈條理順臨床急需藥品生産流通使用秩序。

創新藥加快“入市”

會議明確,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將臨床試驗申請由批准制改為到期默認制,對進口化學藥改為憑企業檢驗結果通關,不再逐批強制檢驗。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同時,強化質量監管,加強進口藥品境外生産現場檢查,嚴打制假售假。

“針對國外藥品進國內市場多部門審批時間長、環節複雜的現狀,此舉將推動解決用藥‘難’問題。”史錄文説,這將推動縮短進口藥品審批時間、減少藥企時間成本,同時強化企業作為全鏈條藥品質量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在嚴格把控質量的前提下保障百姓健康。

中國醫藥商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有利於提高國際市場新獲批研發的創新腫瘤藥進入中國市場,緩解國內市場比國外“慢半拍”現象。

好藥惠及百姓,遠景可期。專家表示,今後還應加大提升基層醫療機構診療能力,科學平衡各地“藥佔比”考核指標設計等相關配套制度,讓抗癌藥等臨床急需藥品更精準、高效地惠及百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