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新定位令全球矚目

2018-04-18 08:2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位於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內的“超級醫院”。 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指導意見,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指導意見對海南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等做出了明確安排,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旅遊消費水平、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加強社會治理、打造一流生態環境、完善人才發展制度等方面提出了20多項具體措施。對此,國內外媒體、專家普遍認為,該指導意見透露出不少改革開放的新亮點,提出的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等一系列舉措很實在、力度非常大,這些措施的落地實施值得進一步關注與期待。

四大定位指明了方向

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之際,海南迎來了新的四大戰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

依據四大戰略定位,海南將被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打造業態豐富、品牌集聚、環境舒適、特色鮮明的國際旅遊消費勝地,提升海南在國家戰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認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關鍵期,黨中央決定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必將對構建我國改革開放新格局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四大戰略定位為海南在新時代新的起點上推動形成改革開放新格局指明了方向,是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方向,也是海南可以大有作為的著力點。”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朱華友説。

明確定位的同時,指導意見還對海南提出了4個階段的發展目標,包括到2020年,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際開放度顯著提高。到2025年,自由貿易港製度初步建立,營商環境達到國內一流水平。到2035年,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自由貿易港的制度體系和運作模式更加成熟,營商環境躋身全球前列。到本世紀中葉,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形成高度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現代化的制度體系。

自貿區自貿港釋紅利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重要舉措之一。指導意見提出,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按照先行先試、風險可控、分步推進、突出特色的原則,第一步,在海南全境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賦予其現行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政策;第二步,探索實行符合海南發展定位的自由貿易港政策。

近期,英國路透社、美國合眾社、美國《福布斯》雜誌等一批海外媒體紛紛聚焦海南自貿區、自貿港這一話題。路透社4月13日報道稱,作為中國五大經濟特區之一的海南,將憑藉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迎來更加開放的市場環境。合眾社近日報道認為,未來海南將轉變成類似香港一樣的自由貿易港,享受貨物和人員的自由流通。這樣的規劃顯示出中國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全球經濟一體化。《福布斯》雜誌日前報道稱,建設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顯示出中國在經濟領域的轉型是不可阻擋的,標誌著中國正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

“目前有一些聲音,擔憂中國對外開放的態度會不會動搖。中國通過設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向世界表達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而且會越開越大的明確態度。海南自貿區將與行政區和經濟特區‘三區重合’,形成一個經濟特區的升級版,進一步釋放特區紅利。”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出,自由貿易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它依託于獨特的港口優勢,實行比一般自由區形式(如自由貿易區)更為自由的投資、貿易、金融和人員進出政策,是自由區發展的最高形態。中央決定在海南探索建設自貿港,有利於給外來資本創造更多的市場空間,是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舉措之一。

成為新時代的新亮點

自貿區、自貿港之外,專家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還有諸多亮點,包括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國際旅遊島、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人才發展制度等。

具體來看,指導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措施:支持創設海南特色農産品期貨品種,設立海南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範區,支持依法合規在海南設立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産權、股權、碳排放權等交易場所,鼓勵發展沙灘運動、水上運動、賽馬運動等項目,支持海南舉辦國際商品博覽會和國際電影節,推動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更加務實高效的合作,建立和完善房地産長效機制,防止房價大起大落,在海南島逐步禁止銷售燃油汽車,允許外籍和港澳臺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海南就業、永久居留……

“未來海南的發展要打造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下一步海南應該成為創新之都、協調之都、開放之都、綠色之都、共享之都。

香港《南華早報》4月15日報道稱,鋻於海南豐富的資源和在南海的地理位置,該省的使命是成為中國的“生態文明”中心、旅遊熱點和國家“戰略基地”,這將是中國深化改革的最大亮點之一。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認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旅遊消費水平、改革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進行探索,是黨中央賦予海南經濟特區的新使命。未來,海南將形成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和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生動範例,成為新時代的新亮點。(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