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這份文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讓政務公開更親民透明

2018-04-25 09:5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網絡截圖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2018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重點從著力加強公開解讀回應工作、著力提升政務服務工作實效、著力推進政務公開平臺建設、著力推進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四個方面,提出16項重點任務,對今年政務公開工作作出安排。

記者梳理後發現,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要點》更加細化,其中提出涉及政務熱線、“互聯網+政務服務”等方面事項的一系列新要求,讓政務公開更透明,讓政府辦事更親民。

加強公開解讀回應工作 開展政務輿情應對效果評估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要點》對政務信息的公開解讀回應工作做出了更加細緻的要求,不少要求都是首次提出。

在圍繞建設法治政府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方面,提出制定出臺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的政策文件,要對公開相關信息作出明確規定,使政策執行更加陽光透明。同時,提出要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信息公開機制。

在圍繞重點領域加大主動公開力度方面,提出制定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辦法。同時,提出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中公佈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推進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是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回應社會關切、加強社會監督、發揮市場約束機制、保障債權人合法權益,提升預算和債務信息透明度、助力深化財政改革的重要舉措”,安徽省政府政務公開辦業務二處處長高勳炳談到:“國務院辦公廳在去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提出公開地方政府債務,但各地財政透明度差異較大,尤其是債務信息公開欠佳,有必要制定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辦法,規範地方政府債務信息公開的具體要求、內容和程序等,便於各地統一執行,方便老百姓知情、監督”。

此外,在圍繞穩定市場預期加強政策解讀方面,提出重點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相關政策措施的解讀工作,密切關注市場預期變化,把握好政策解讀的節奏和力度,主動引導輿論,為推動政策落實營造良好環境。

圍繞社會重大關切加強輿情回應方面,提出開展政務輿情應對工作效果評估,建立問責制度,對重大政務輿情處置不得力、回應不妥當、報告不及時的涉事責任單位及相關責任人員,要予以通報批評或約談整改。

對此,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公開辦副調研員許福成表示,重大政務輿情回應存在處置不得力、回應不妥當、報告不及時等問題時,容易引發社會風波,給政府公信力造成負面影響。這次《要點》提出要建立問責制度,將倒逼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進一步增強輿情意識,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解疑釋惑,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同時,還要加強風險防控意識,密切監測收集苗頭性輿情,做到及時預警、科學研判、妥善處置、有效回應,防止輿情回應不當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提升政務服務工作實效 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

隨著我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日益推進,今年的《要點》在此方面也有頗多舉措。

在推進網上辦事服務公開方面,提出要及時公開“互聯網+政務服務”有關政策的落實情況及階段性成果。公開網上辦事大廳服務事項清單,推動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實現辦事材料目錄化、標準化,讓群眾辦事更明白、更便捷。

同時,提出要加快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中國政府網等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全國漫遊”。

對此,高勳炳表示,通過政府網信息整合,實行“一網通辦”“全國漫遊”,可以實現政務服務的供給創新。一方面,以政府門戶為總入口、以居民身份證號作為自然人辦事唯一標識,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作為法人辦事唯一標識,構建統一身份認證體系,實現群眾辦事一處登陸、一次認證,實現“一網通辦”“全國漫遊”,企業和群眾通過手機、互聯網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對於解決群眾網上辦事多網站查找、多處註冊、多系統登錄等煩心問題、梗阻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另一方面,實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現諮詢、預約、申報、受理、辦理、支付、公示、查詢、投訴、評價、監督等一體化運行,7X24小時服務,打破時間限制,群眾辦事渠道更加多樣、方式更加快捷。

在優化審批辦事服務方面,提出要進一步規範和完善辦事指南,辦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辦事條件發生變化的事項,應在完成審批程序後1個工作日內公開變更後的相關信息和具體實施時間。

推進政務公開平臺建設 整合各類政務熱線電話

政務公開平臺是進行政務公開工作的載體,作用重大。

與以往相比,今年的《要點》提出要用好“兩微一端”新平臺。按照“誰開設、誰管理”的原則,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內容審查把關,不得發佈與政府職能沒有直接關聯的信息,信息發佈失當、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及時整改。

同時,《要點》提出要針對群眾反映的政務熱線號碼過多、接通率低、缺乏統一管理等問題,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進行全面清理,加快整合各類政務熱線電話,年底前將清理整合情況報上一級政府辦公廳(室)備案。

在規範有序開展政府公報工作方面,《要點》提出要推行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文件由本級政府公報統一發佈制度。

“政府公報是刊登行政法規和規章標準文本的法定載體,是政府機關發佈政令的權威渠道,在推進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促進依法行政、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聯絡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國辦前不久印發《關於做好政府公報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8〕22號)明確指出,地方人民政府所屬部門制發的規範性文件應及時送本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供本級政府公報刊登”,許福成解釋。

許福成表示,當前有的政府公報存在法定載體作用發揮不充分、工作機制不健全、部分規章文件發佈不及時、查詢使用不便捷等問題,不能滿足公眾對政府信息日益增長的需要。這次《要點》提出推行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文件由本級政府公報統一發佈制度,旨在推動解決上述問題,將政府公報打造成權威、規範、便民的政務公開平臺。

推進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 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審查工作

今年的《要點》在政務公開制度化規範化方面的措施更加明確、具體,多項首次提出的要求讓公開工作進一步有章可依、有制可循。

《要點》提出要做好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總結驗收工作。各試點省份人民政府要切實落實責任,紮實推進試點工作,8月底前完成試點驗收,9月底前報送試點成果和總體情況,其中每個試點領域報送一套公開標準規範建議。

同時,《要點》提出要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審查工作。政府信息公開前要依法依規嚴格審查,特別要做好對公開內容表述、公開時機、公開方式的研判,避免發生信息發佈失信、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依法保護好相關人員個人隱私,除懲戒公示、強制性信息披露外,對於涉及個人隱私的政府信息,公開時要去標識化處理,選擇恰當的方式和範圍。

此外,《要點》還提出要全面推行主動公開基本目錄製度。已完成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編制的國務院部門,要根據職責任務變化對目錄進行動態更新調整;尚未完成編制的要在年底前完成並對外發佈;實行全系統垂直管理的國務院部門還要在年底前編制完成並對外發佈本系統主動公開基本目錄。各省(區、市)政府也要部署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編制工作。目錄編制要充分體現“五公開”、政策解讀、輿情回應、公眾參與等要求。

記者了解到,除了以上具體規定,《要點》還提出了有關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建立健全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等方面的要求。

其中,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方面,《要點》提出要加強實體政務大廳建設管理,推動線下線上融合,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理順工作機制,強化部門協調,群眾和企業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讓老百姓辦事更方便、更快捷。

強化政府網站建設管理方面,《要點》強調要加強政府網站內容建設,豐富信息資源,強化信息搜索、辦事服務等功能。

貫徹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方面,《要點》提到將修訂出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各地區各部門要調整完善相關配套措施,嚴格落實新條例各項規定,做好銜接過渡工作。對照新條例要求全面梳理應當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未公開的要及時向社會公開。

在建立健全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方面,《要點》指出國務院教育、生態環境、文化旅遊、衛生健康、住房保障、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等主管部門要于年底前分別制定完善相關領域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制度。縣級以上地方政府要督促有關部門履行監管職責,加強分類指導,組織編制公共企事業單位公開事項目錄,建立完善公開考核、評議、責任追究和監督檢查具體辦法,切實推進公共企事業單位信息公開工作。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要點》在體例、內容上有較大不同,一是突出年度要點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重點部署2018年的工作任務,盡可能把措施要求寫得明確具體、操作性強,確保各項任務能夠落到實處。同時,把公眾普遍關心的事項列入要點加以推進,包括做好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公開、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等”,自然資源部政務公開辦調研員劉金華談到,“此外,今年還把有關文件要求今年完成的任務列入要點,細化工作要求,抓好督促落實;針對社會關注的有關問題和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提出有關措施,切實加以解決,這些做法都將讓政務公開更透明,讓老百姓辦事更方便。”(見習記者 王曉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