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絡強國戰略實施路徑的有益探索——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之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2018-04-25 1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題:網絡強國戰略實施路徑的有益探索——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之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王存福

近日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對統籌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予以明確。專家認為,意見的發佈是網絡強國戰略在地方落實的重要實施路徑,同時也將發揮對其他地方網信事業發展的示範作用,助力推進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

推進信息技術産業發展助力信息化建設

意見提出,統籌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大力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意見為新形勢下海南省大數據、信息化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海南省工信廳廳長王靜表示,海南是全國信息化起步較早的省份,1997年在全國率先提出建設“信息智慧島”的目標後,始終堅持將全省作為一個“大城市”統籌規劃,以創新的思路理念推動全省信息化建設。

據介紹,經過多年持續推進,海南在信息基礎設施建設、電子政務、信息産業、大數據應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海南已建設省域“多規合一”信息綜合管理平臺,匯集了10余個部門49類規劃信息數據,解決了規劃衝突、標準各異、坐標系統不統一的空間規劃問題,實現了跨部門數據的集成與共享機制。今年4月,這一平臺還入選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年度最佳實踐推介活動。

王靜説,接下來,海南將圍繞解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化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慧等在各行業的應用,提升社會治理的科學化、現代化、精細化水平,以及公共服務的高效化、便捷化、智慧化水平。

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

意見提出,落實國家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

2017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網絡安全法明確,國家實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

專家認為,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是國家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基本制度,是促進信息化健康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的根本保障。實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是完善國家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信息系統和數據資源保護,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保障國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

“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包括系統定級、系統備案、建設整改、等級測評和監督檢查等環節。”海南省公安廳網警總隊副總隊長文有偉介紹説,截至目前,海南省共定級備案信息系統1638個,累計完成測評1541個。

文有偉説,按照意見的要求,接下來將不斷完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定級、備案、測評等工作方法和規範,建立完善測評機構管理、信息安全企業管理規範,充分發動社會力量,構建技術支撐體系、網絡安全技術體系、人才隊伍體系、教育訓練和保障體系。

緊密圍繞發展與安全兩條主線實施網絡強國戰略

“網絡強國戰略指明了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方向與目標,如何使這一戰略得到有效實施,需要從産業、行業以及地方網信事業發展的佈局中去落實。”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長李艷看來,意見對統籌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予以明確、進行部署,是網絡強國戰略在地方落實的重要實施路徑。

意見指出,提高基礎設施網絡化智慧化水平。按照適度超前、互聯互通、安全高效、智慧綠色的原則,大力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加快構建現代基礎設施體系。建設“數字海南”,推進城鄉光纖網絡和高速移動通信網絡全覆蓋,加快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著力提升南海海域通信保障能力。

李艷認為,從這些具體措施中,可以看出意見緊密圍繞發展與安全——網絡強國戰略中的這兩大主線在統籌推進;同時還結合海南當地發展的具體情況和需求進行佈局,這也充分體現出意見的務實性。

“通過結合各地實際,讓網絡強國戰略有效引導地方網信事業發展,才能使全國網信事業發展成為一盤棋。”李艷認為,意見不僅為海南省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新路徑,同時也將發揮對其他地方網信事業發展的示範作用,助力推進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