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負再發力:讓小微企業輕裝前行

2018-05-04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小微企業數量多,在吸納就業等方面具有天然優勢,但也有“體量小”、抗風險能力弱的天然劣勢。同時,小微企業也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等難題,需要政府在稅收、信貸等政策方面給予更多支持。為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有關負責人宣佈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小微企業再獲政策紅包,輕裝前行。

新推七項減稅舉措:

今年減負600億元

小微企業是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創新的重要源泉。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催生了大量創新型、成長型中小企業,提高了新創企業的生存發展能力。據統計,今年一季度我國新登記企業達到132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1.47萬戶。

為進一步為小微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營造更為寬鬆的政策環境,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七項減稅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將享受當年一次性稅前扣除優惠的企業新購進設備、器具單位價值上限,從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二是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三是取消企業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得加計扣除限制;四是將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五是將一般企業的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與高新技術企業的限額統一,從2.5%提高至8%;六是將對納稅人設立的資金賬簿減半徵收印花稅,對按件徵收的其他賬簿免徵印花稅;七是將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有關稅收優惠試點政策推廣到全國。

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指出,與以往相比,此次減稅導向更加明確,一方面通過直接降低小微企業成本,鼓勵創業積極性;另一方面通過鼓勵企業更新設備、加強職工培訓,提高創新潛力。此外,政策更具穩定性和連續性。比如,創業投資和天使投資政策,在京津冀等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積累成熟經驗,具備推廣到全國實施的條件,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

“以上減稅措施到位後,我們測算全年減負600多億元。此外,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分別審議通過的深化增值稅改革、進一步降費的政策措施,也將惠及小微企業和創業創新。”程麗華指出。

雖然這次推出的一系列減稅措施內容多、優惠足,但小微企業更關心的是,措施如何落地。對此,國家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指出,稅務部門正全力貫徹落實,確保各項減稅政策落地見效。近日,稅務總局發佈《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事項辦理辦法》,確保打通減稅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將減稅“大禮包”及時足額、實實在在送到每一名納稅人手中。

大力發展普惠金融:

為小微企業融資難“解渴”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世界性的難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支持金融機構擴展普惠金融業務,並要求下大力氣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

“經過幾年的努力,這項已經取得了初步和階段性的成效。”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介紹説,目前各主要商業銀行都已經率先成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特別是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在總行層面,都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除五家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以外,民生銀行、興業銀行等6家股份制商業銀行也設立了普惠金融事業部。此外,還有1600多家村鎮銀行和17家民營銀行也相繼獲准設立,主要為“三農”、小微企業服務,成為推動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部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22.86萬個,網點的鄉鎮覆蓋率和基礎金融服務行政村覆蓋率都超過了90%。“普惠金融機構服務體系已經初步建立,覆蓋面在不斷地提升。”王兆星説,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已經達到31.76萬億元,今年一季度新增了0.96萬億元,小微企業貸款戶數已經達到1545萬戶,涉農貸款餘額也接近32萬億元,比年初增長1.1萬億元。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透露,下一步,要實行“兩增兩控”的考核,要求商業銀行小微企業貸款的同比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的同比增速,對小微企業貸款的客戶數要不低於去年同期;同時,對小微企業貸款利率要進行專門的考核,以有利於降低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相關考核評價辦法正在積極研究細化。(記者 楊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