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天半完成企業註冊,能再快嗎?

2018-05-05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開辦環節將由7個減少到3個
——八天半完成企業註冊,能再快嗎?

5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就5月2日公佈的《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意見》,邀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進行解讀。他表示,將重點在減少企業開辦環節上下功夫,將當前的7個環節減少到必須辦理的企業登記、印章製作、申領發票3個環節,並明確相應措施和時限要求。

8.5天怎麼來的

《意見》提出,2018年年底前,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要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天減至8.5天以內,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實現8.5天目標。

為什麼是8.5個工作日?對此,馬正其表示,去年,世界銀行將我國企業開辦所需環節評定為7個,時間為22.9天,即:企業名稱預先核準耗時約1天,申請辦理營業執照耗時約7天,申請製作企業公章許可耗時約1天至2天,製作企業公章耗時約1天至2天,申請購買發票耗時約10天,登記招聘文件耗時約1天,社保登記耗時約1天,總計企業開辦平均時間為22.9天。

通過深化“多證合一”改革,目前已將申請製作企業公章許可取消,納入到“多證合一”框架內。登記招聘文件和社保登記不是企業開辦的必經環節。因此,目前將著力在減少環節上下功夫,重點圍繞企業登記、印章製作和申領發票3個必備環節開展壓縮時間工作。企業開辦時間就是這3個環節所需時間之和,分別是企業登記(名稱預核與設立登記合併辦理,5個工作日內)、印章製作(1個工作日內)、申領發票(不超過2個工作日),加起來再留點富餘量,就是8.5個工作日。這個時間,也是經合組織成員企業開辦的平均時間。

怎麼實現預定目標

為了達到8.5個工作日的要求,《意見》明確提出了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5項具體措施: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程網上辦理等。二是優化企業登記程序,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精簡文書表格、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天內。三是將公章刻製改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要求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要求在2天內完成。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

馬正其表示,在具體工作中,要解決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問題,就要創新工作模式。“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模式實質就是再造業務流程、簡化辦事環節、壓縮辦理時間。其實質是將申請人先後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再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模式。

地方政府要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辦事模式,改變部門分頭各自辦理業務的現狀,切實提升企業辦事的體驗度。要依託強有力的信息化手段,實現企業開辦事項相關數據的共享交換。相關部門收到信息後即可同時啟動業務辦理流程,業務辦結後通過信息平臺進行共享。有條件的地方可在涉及企業開辦的行政服務場所,設立登記機關、公安機關、稅務機關集中辦事的企業開辦大廳或專區,更加便利企業辦事。

企業註冊,能不能更快

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與全球190個經濟體相比,我國營商環境排名7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2017年排在第93位,較2013年開辦企業便利度上升了65位。這説明我國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我們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差距。即使是壓縮到8.5個工作日,也沒有達到經合組織成員的一流水平,例如排名第一的新西蘭,開辦企業只有1個環節,只需要0.5個工作日。

馬正其表示,這次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僅僅解決了一般性的經營主體問題,下一步將通過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是照後減證,各類證能減盡減、能合則合,著力解決市場主體“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突出問題,加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牽頭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涉及其他部門的行政審批,比如建築行業怎麼樣加快審批,國務院5月2日的會議也審議了有關文件,其他有關項目,黨中央、國務院都高度重視,現在都在採取各種措施來改善我們的營商環境。”馬正其説,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各有關部門要分工負責、協同配合,要依法明確統一的工作要求和規範,指導、推動工作落實。地方則要發揮主導作用,理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相關信息系統建設,確保完成工作目標。(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