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2018-05-16 21: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趙文君)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在全國推開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

會議指出,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一要整合構建國家、省、市三級互聯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除法律規定或涉密等外,政務服務均應納入平臺辦理。二要實行辦事要件標準化。公佈必須到現場辦理事項的“最多跑一次”目錄,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原則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門自設的服務大廳。三要簡化辦事環節,能共享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復提交,並完善相關制度。加快電子證照推廣互認。四要建立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對未按要求改造對接政務信息系統的,不審批新項目、不撥付運維經費。五要強化數據共享安全保障,依法加強隱私等信息保護。到2019年底,使網上可辦的省級、市縣級政務服務事項分別不低於90%、70%。

為推動高水平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會議決定,進一步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從6月30日起,在全國推行外資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做到“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大幅壓減辦理時間。推動銀行、海關、稅務、外匯等外資企業信息實時共享、聯動管理。

去年我國外商投資企業持續增長,企業數量增長30%以上。而當前外商投資企業領取營業執照需要經過備案程序,增加了企業的時間成本。有關部門已在全國部署,按照多證合一要求,把外商投資企業的備案和發放營業執照合併,“填一份表格,到一個窗口,一次辦理,讓信息多跑路,企業少跑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