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店小二”有“大智慧”——上海全力推進“一網通辦”政務服務

2018-04-12 15: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4月12日電 題:讓“店小二”有“大智慧”——上海全力推進“一網通辦”政務服務

新華社記者 姜微、何欣榮、翟翔

當你點開一個電商平臺,只要“一鍵下單”,交易、支付和物流統統搞定。甚至你的購買偏好,未來可以成為指導供給方生産的依據……這樣的網購體驗,已成為“互聯網+”的日常場景。

到政府辦事何時能像網購一樣方便?這是很多人的期盼,也是上海正在開展的探索。上海市委市政府近期提出,加快智慧政府建設,全力打響“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品牌。讓政府的“店小二”式服務,不僅有真誠的態度,更有過硬的功夫。

一個深刻轉變:從“找部門”到“找政府”

儘管這些年,各級政府在簡政放權上做了很多努力,但百姓的滿意度仍不夠。

建設卓越的全球城市,需要與之相匹配的政務服務。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2018年加快建成上海政務“一網通辦”總門戶,將面向企業和群眾的所有線上線下服務事項,逐步做到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

“通俗地説,就是通過統一政務受理的入口,讓企業和群眾從逐個‘找部門’,變為直接‘找政府’。這不僅需要理念的轉變,更需要流程的再造。”參與具體設計的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沈權説。

打出“一網通辦”的政務服務品牌,上海有基礎。過去十來年間,上海在電子政務方面已經開展了多樣的實踐,積累了豐厚的數據。

長期關注信息化工作的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説,上海的優勢在於開展電子政務早,各委辦局的技術底子相當好。比如,今年1月底開始,上海的不動産登記從原來的41個自然日縮至5個工作日,這背後是高水平的信息化系統。

但與此同時,由各部門牽頭建設的政務信息系統,彼此之間缺乏協同,沒有形成“整體政府”的概念。導致百姓辦事情,還得從一個部門跑到另一個部門開證明、弄材料,而不能做到“進一扇門”就能解決問題。

上海市委負責人説,通過打響“一網通辦”品牌,將倒逼全市各級政府線上線下政務服務流程再造、數據共享、業務協同,實現政務服務減環節、減證明、減時間、減跑動次數,真正做到從“群眾跑路”到“數據跑路”。

一次自我革命:有“公共食堂”就不開“小包間”

推進“一網通辦”,上海首先在統一入口上下功夫。無論線上的網上政務大廳,還是線下的一窗受理、一號響應,都給企業、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一”的問題逐步解決,“通”的問題隨之而來。“前臺的全通,必然需要後臺的打通。這對政府數據的整合和共享提出了高要求。”沈權説。

上海市政府提出,智慧政府的基礎是組建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對包括政務信息在內的各類信息數據匯集互聯、共享應用,推動以政府部門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用戶為中心的管理模式轉變。

數據的整合和共享,是技術問題,更是理念問題。上海浦東新區從2016年開始率先開展CIO(首席信息官)試點,從組織保障上破解跨部門的信息共享難題。浦東科經委副主任張愛平説,在摸索的過程中,浦東推動各部門在一個平臺上,“主動共享”各自的數據。“這就好比有了‘公共自助食堂’,就要儘量少開‘小包間’。”

沈權説,讓各部門把政務數據歸集到一個功能性平臺,深層次上是一次自我革命。“抽掉了數據上的‘隔板’,減少各部門的自由裁量權,讓權力運行更加透明,也倒逼他們加快從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

推進數據整合共享,本質上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部分區域在此方面已嘗到甜頭。

上海市徐匯區政府2017年入選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示範工程。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宋開成説,跨部門的數據“物理集中”後,部門間開始産生“化學反應”。企業群眾辦事,凡電子證照庫或業務系統可查詢的證照,不需提供原件或複印件。凡辦事提交過的材料,經認證後存入個人空間的,今後不需重復提供,做到“一次輸入、終生受用”……

一大關鍵支撐:助力“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

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和群眾辦事帶來更多便利,只是“一網通辦”的階段性目標。長遠來看,“一網通辦”和智慧政府建設,將為上海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關鍵的支撐係。

在經濟發展層面,隨著城市數據從碎片化走向集成化,政府的決策將更加科學而不是“拍腦袋”,對企業的服務也會更加精準有效。

“比如,政府通過對全市企業的大數據掃描,可以看到一部分企業的共性需求,從而做到‘先知先覺’,精準提供制度供給,實現送政策上門。”上海數據交易中心首席執行官湯奇峰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上海市規劃建設的政務數據資源池中,除了原有的人口庫、法人庫和空間信息庫,還有信用信息庫、電子證照庫和宏觀經濟庫。數據越精準,高質量發展的路標越清晰。

在民生服務層面,運用大數據分析,政府可以給不同群體、不同需求的市民推送個性化的服務清單,就像電商平臺做的那樣。

“試想一下,隨著你家孩子的年齡增長,未來家長可以接收到政府發來的不同信息,提示你如何為孩子接種疫苗、辦理社保和報名入學……”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樊博如此描繪。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到2020年,形成整體協同、高效運行、精準服務、科學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上海明確了這樣的總體目標。

諸多專家分析,隨著“一網通辦”的推進,上海的政務服務將在“店小二”精神之外,裝上“智慧大腦”。一個“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智慧政府,將為上海邁向“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堅強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