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抽查結果:全國政府網站精減近半

2018-05-17 08: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抽查結果
全國政府網站精減近半
加大不合格網站查處力度,超兩百人被問責

記者從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獲悉: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有23269家,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精減近一半;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1645家,相比2017年一季度減少九成多。此外,去年,全國政府網站共發佈政府信息3.45億條,發佈解讀稿件86萬餘篇,回應公眾關切100萬餘次。

《2018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日前公佈。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政府網站303個,各地區、各部門共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11639個,佔運行網站總數的一半。雙向監督結果顯示,總體合格率達95%。

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人員的問責力度進一步加大。抽查顯示,共有272名責任人被問責,其中,196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29人作出書面檢查,35人被通報批評,12人被調離崗位或免職。

網民監督力量持續跟進。據了解,2017年全年政府網站收到各類網民留言3400多萬條,辦結率98%。“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一季度收到網民有效留言13542條,總體辦結率達99%;內蒙古、江蘇、青海、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個地區和部門留言按期辦結率達100%。

此外,通報對全國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情況作出回應。各省(區、市)、國務院各部門均按照《政府網站發展指引》要求發佈了《政府網站監管年度報表》;23027個政府網站發佈了《政府網站工作年度報表》,首曬“年檢”報告,佔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99%。

抽查發現,目前政府網站運維與服務還存在幾大問題:一是網站管理不到位。比如,“遼寧省社會組織網”未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填報,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司法局同時開設兩個網站且其中一個長期不更新、未納入監管。二是在線服務不便民。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網、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教育局”網等多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要素不全。三是互動渠道不暢通。部分政府網站仍未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臺入口,部分無互動交流欄目,一些政府網站建有互動欄目但長期不回應。四是域名標識不規範。

通報要求,下一步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規範政府網站開辦、整合、備案流程。深入做好查遺補漏工作,紮實開展常態化抽查,整合優化在線服務功能,暢通公眾網絡問政渠道,完善網站安全保障機制。(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