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産能”“環保”成高質量發展主題

2018-05-30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3家煤炭企業集中發佈社會責任報告
——“去産能”“環保”成高質量發展主題


從煤炭企業發佈的社會責任報告看,許多煤炭企業都把落實中央煤炭去産能的工作部署作為企業重要經濟使命,努力提質增效;同時,企業還把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開採作為重要發展理念,堅持依靠科技進步,加快轉型升級,加速打造行業發展新動能——

近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召開2018年煤炭行業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發佈會,共有23家煤炭企業發佈了2017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把去産能作為重要任務

去産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重點任務之一,也是煤炭行業實現脫困發展的重大舉措。2017年煤炭企業把抓好去産能工作作為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經濟使命。

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周東洲説,2017年全年中煤集團共完成3座礦井去産能任務,退出産能1210萬噸,佔中央企業煤炭去産能總任務的一半。

落後産能退出後,中煤集團緊跟市場變化,科學安排生産,生産經營穩定有序。2017年,集團完成商品煤産量1.54億噸,同比增長13%;實現營業收入1168.1億元,同比增長50.3%;實現利潤總額61.8億元,同比增長46億元,創5年來最好水平。

在加快退出落後産能的同時,許多企業也加快釋放先進産能,提升供給體系的質量。

“中煤集團抓住中央企業結構調整和業務重組的機遇,深度參與中央企業煤炭資源整合,繼2016年接收國投公司和中鐵工煤炭資産後,2017年又完成保利能源公司煤炭資産移交和整合工作,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周東洲説。

內蒙古伊泰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晶泉説,伊泰集團按照國家去産能部署,2017年主動淘汰了落後産能330萬噸。同時,加快開展資源整合和煤礦技術改造步伐,加快建設國內一流的現代化礦井群。2017年,伊泰紅慶河、塔拉壕兩個總産能超過2000萬噸的大型現代化礦井投産。

“伊泰集團走上高效率、高質量、綠色環保的轉型升級發展道路,符合國家調整産業結構、提高發展質量的內在要求。”張晶泉表示,伊泰集團目前的先進産能達到4870萬噸,先進産能産量佔比超過95%,主業發展質量得到極大提升。

神華神東煤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樊建平説,公司現有大型現代化安全高效礦井16個,其中,2000萬噸以上礦井3個,1000萬噸至2000萬噸6個,1000萬噸以下7個。2017年,公司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發揮先進産能優勢,全年完成商品煤19131萬噸,實現利潤295.29億元,實現經濟增加值202億元,也為保障國家煤源供應作出了積極貢獻。

作為我國乃至全球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煤炭供應商,中國神華在過去一年繼續堅持以清潔能源戰略為引領,積極轉變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在不斷提升一體化運營效率、強化業務板塊協同的基礎上,優化産業佈局,注重價值創造,保障投資者權益,努力實現企業穩健、優質、高效運營。

把綠水青山作為追求目標

“美麗中國是煤炭企業和廣大職工的夢想,綠水青山已經成為每個礦區所追求的新目標,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開採已經成為整個行業的發展理念。”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黨委書記、副會長兼秘書長梁嘉琨説。

神華準能集團擁有年生産能力6900萬噸的黑岱溝露天煤礦和哈爾烏素露天煤礦。這也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兩個露天礦井。露天煤礦開採具有剝離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等優點,但開採過程中容易破壞原生地表地形地貌,擾動原生土體結構,降低生態環境的保護功能,加劇生態環境惡化。

國家能源集團準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漢宏介紹説,近年來準能集團大力推進煤炭清潔、綠色、安全、高效的開採模式,努力做露天煤礦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公司已經累計投入14.1億元用於露天煤礦復墾綠化、生態保護、水土保持,共完成復墾總面積2449.28公頃,礦區復墾率達到100%,植被覆蓋率提高到80%以上,水土流失控制率達到80%,探索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辦公廳主任王少玉表示,2017年中國神華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機組13台,實現超低排放機組累計達79台,佔煤電總裝機的82.4%;全年投入生態建設資金3.32億元,新增綠化面積3612.5萬平方米;推動實施多項減碳示範工程,在神東補連塔煤礦開展零碳礦井試點建設,啟動錦界電廠“10萬噸級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全流程示範項目”。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戴斐介紹説,2017年公司通過加大環保工作監督、檢查力度,加強與各級環保部門溝通協調,穩步推進各項環保工作順利開展。2017年全年,公司萬元産值綜合能耗2.343噸標準煤,煤礦採區回採率80.16%,煤矸石利用率101.9%,礦井水利用率達到78.8%。

兗礦東華建設有限公司是兗礦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兗礦東華建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王偉介紹説,東華公司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和實現煤炭清潔利用、改性轉化,以EPC總承包模式承建了總投資3億多元的100萬噸兗礦清潔煤生産基地及國內首條年産10萬台(套)爐具自動化生産線“兗礦藍天潔凈煤”示範項目。

把創新發展作為未來方向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近年來,煤炭企業經歷過困境的洗禮,更加注重創新發展,更加重視科技投入,更積極地應用先進裝備和信息技術,不斷提升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

王少玉介紹説,近年來中國神華優化創新模式,提升支柱創新能力,保護知識産權,加大科技投入,推進創新平臺和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創新鏈、産業鏈、市場需求有機銜接,培育公司核心競爭力。公司建立了多層級科技人才培養基地,強化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推動企業科研能力不斷提升。

2017年,中國神華投入研發經費6.06億元,圍繞煤礦綠色開採、燃煤電廠超低排放、煤化工、重載鐵路運輸等開展重大技術攻關,並獲得省部級以上科技獎勵26項,公司申請專利720件,其中發明專利235件,新獲專利授權543件。

隨著技術創新進步,煤炭企業結構調整的步伐也在進一步加快。

伊泰集團一直將煤制油作為轉型發展的戰略方向。目前,伊泰16萬噸/年煤制油工業化示範項目已經穩定運行9年。2017年,伊泰化工公司120萬噸精細化學品項目順利投産,兩個月內實現了系統滿負荷運行,實現從煤制基礎燃料到精細化學品的質量升級,大大提高了煤炭轉化的附加值,創造了業內奇跡。

中煤集團緊緊圍繞保障安全生産、促進提質增效和推動轉型升級3個目標,強化創新驅動,在關鍵技術研發、深化“雙創”工作、技術成果推廣和創新能力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公司堅持優化産業結構,重點圍繞煤電、煤化等相關業務,著力打造循環經濟新業態。同時,通過新建和參股合作等方式,積極推進煤電一體化,並重點發展煤制烯烴、大型煤制尿素産業,優化發展煤焦化産業,推動煤炭轉化規模不斷擴大,使産品進一步精細化。(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