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將加快制定出臺
促進小微企業融資服務相關政策措施

2018-06-01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將加快制定出臺促進小微企業融資服務相關政策措施——
破解“小微”融資難政策再加碼

當前,我國有7000多萬戶小微企業,分佈在各行各業,在承載創新創業、保障就業民生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長遠來看,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服務小微企業的融資擔保機制

5月29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小微企業融資情況座談會上表示,人民銀行等金融管理部門不斷加大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政策引導和支持力度,靈活運用各種貨幣政策工具,推動金融市場産品創新,有效緩解了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接下來,人民銀行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制定出臺促進小微企業融資的相關政策措施。

小微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當前,我國有7000多萬戶小微企業,分佈在各行各業,在承載創新、創業、保障就業民生等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是,一段時間以來,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阻礙了小微企業發展,對我國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等都産生了不利影響。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説,這主要由多重因素導致。首先,小微企業往往規模較小、創業期無盈利、通常缺乏房産等抵押物,信用度較低、投資風險較大,金融機構在給這類企業授信房貸時常常較為謹慎。其次,小微企業獲得貸款的中間環節繁複,再加上部分融資擔保機構在給企業提供擔保業務時,存在保費、保證金過高等問題,增加了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

為加強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今年以來相關政策不斷加碼。3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通過股權投資、再擔保等形式支持各省(區、市)開展融資擔保業務,帶動各方資金扶持小微企業。4月17日人民銀行宣佈從4月2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4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支持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這些減稅措施到位後,預計全年將減負600多億元,等等。

在一系列政策引導下,傳統金融機構正在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根據人民銀行發佈的《2018年一季度金融機構貸款投向統計報告》顯示,一季度具有普惠性質的小微企業貸款增速回升,截至季末,小微企業人民幣貸款餘額為25.1萬億元,同比增長14.3%,比同期各項貸款和企業貸款增速分別高1.5個和2.4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隨著我國經濟平穩發展,小微企業的融資貸款需求也在持續增長。人民銀行發佈的《2018年第一季度銀行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小微型企業貸款需求指數達到66.3%,同比、環比分別提高3.7個、4.1個百分點,創2015年一季度以來新高。

要進一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既需要採取一些短期激勵政策,比如減稅降費、定向降準等,也要通過深化改革建立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難題。有專家建議,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和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讓更多小微企業能夠借力直接融資,降低融資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服務小微企業的融資擔保機制,構建適合小微企業特點的融資風險管理體系,提高金融機構為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意願。同時,還需正面激勵銀行等金融機構從體制機制、組織架構等方面綜合施策,加快業務模式、風險防控、産品提供等方面的創新,減少小微企業貸款中間環節,進一步降低其融資。(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