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打贏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攻堅戰——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答記者問

2018-06-12 08: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為軍地各級深入推進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為便於大家準確理解把握《指導意見》有關精神,更加詳細地了解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情況,記者對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進行了專訪。

問:以中辦、國辦、軍辦名義下發《指導意見》的重大意義是什麼?

答: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內容。目前,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正處在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以中辦、國辦、軍辦名義下發《指導意見》,意義十分重大。一是貫徹習主席決策部署的實際舉措。習主席對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極為重視,先後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導意見》把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定位為政治任務、國家任務、強軍任務,從中央層面明確相關政策要求,充分表明黨中央堅決推進這項工作的決心和意志,有利於統一軍地各方的思想和行動,更好地實現習主席的戰略意圖。二是依法依規攻堅克難的現實需要。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涉及面廣、情況複雜,任務十分繁重,必須依靠政策制度加以推動。2016年2月中央軍委部署這項工作以來,經過兩年多的實踐探索和試點驗證,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各項政策思路已經成熟,出臺《指導意見》,將為部隊有效破解複雜敏感難題明確方法路徑,為決戰決勝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提供政策遵循。三是軍地合力推進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的重要保證。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離不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這項工作開展以來,軍地密切協作配合,合力攻堅克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但從政策層面看,目前已經下發的文件大多是軍隊內部文件,以中辦、國辦、軍辦名義出臺《指導意見》,有利於充分發揮各級黨委和政府職能作用,進一步強化軍地雙方責任,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

問:目前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的總體進展情況?

答: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開展以來,軍隊各級、地方黨委和政府,堅決響應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號召,堅持主官挂帥、軍地聯動、多措並舉、合力攻堅,各項工作穩步向前推進。經過各級共同努力,取得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工作機制不斷健全。中央軍委成立由軍委首長擔任組長的專門領導小組,國家機關和軍委機關建立由35個部門組成的部級聯席會議制度,全國31個省區市建立由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同志挂帥的軍地協調領導小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分別成立支持部隊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先後出臺15個行業停止有償服務政策指導意見、項目審核認定辦法,以及醫療科研崗位津貼、經費收支管理、職工安置保障等配套政策措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分別下發支持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有關文件。部隊和社會大局保持穩定。認真組織人員分流安置,落實職工相關待遇,依法依規解除合同協議,妥善處理債權債務和經濟補償問題,積極回應租戶合理訴求,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項目清停成效顯著。截至目前,全軍15個行業已有12個行業基本完成停止有償服務任務,房地産、農副業生産、招接待3個行業正在攻堅收尾,全軍累計停止有償服務項目比例為94%,尚未停止的項目正在研究分類處置方案。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對於更好地聚焦備戰打仗、純潔部隊風氣和收回利用資産等起到了積極作用。

問: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主要政策考慮是什麼?

答: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相關政策,按照總體設計、分類施策、注重效果的原則研究擬制,在停止範圍上,《指導意見》明確,軍隊各級機關、部隊及其所屬事業單位開展的有償服務活動全部停止,主要包括房地産租賃、農副業生産、招接待、醫療、科研、幼兒教育、新聞出版、文化體育、通信、人才培訓、基建營房工程技術、儲運設施、民兵裝備修理、維修技術、司機訓練等15個行業。在具體政策上,《指導意見》明確,堅決停止一切以營利為目的、偏離部隊主責主業、單純為社會提供服務的項目。其中,房地産租賃行業和農副業基地非農開發項目,主要採取終止收回、委託管理、資産置換和保障社會化4種方式處理;農副業生産行業,主要採取自主生産、聘用生産、聯合生産3種方式予以規範;招接待行業,主要採取關停調整、留作自用和委託管理3種方式處理;醫療、科研、幼兒教育等行業,主要採取停止項目和軍民融合方式處理。在停止方式上,《指導意見》明確,開展有償服務的項目,合同協議已到期的應予終止,不得續簽;合同協議未到期的,通過協商或司法程序能夠終止的項目,應提前解除合同協議,確需補償的,按照國家法律規定給予經濟補償。

問:在複雜敏感項目處理上有什麼政策措施?

答:對合同期限長、投資金額大、利益糾葛深、涉及民生廣等複雜敏感項目,考慮到大多是難啃的“硬骨頭”,解決起來非常棘手,在政策設計過程中,我們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項目形成的歷史原因,區分不同情況,在國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支持下,主要採取委託管理、資産置換等方式處理。一是委託管理。《指導意見》明確,對已融入駐地城市發展規劃,直接影響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穩定,合同協議期限較長、承租戶投資大,有潛在軍事利用價值,確實難以關停收回的房地産租賃項目和農副業基地非農開發項目,以及部分招接待機構,在保持軍隊房地産權屬不變的前提下,可以參照國有資産管理模式,實行委託管理。實行委託管理的項目,由中央軍委審批確定,通過政府推薦具有專業資質、效益較好、實力較強的國有企業或組建國有企業管理運營,接受軍隊相關部門的監管,與軍隊原單位脫鉤,所得收益按規劃使用。二是資産置換。《指導意見》明確,已經形成事實轉讓,確實難以收回或者收回後難以利用的少數房地産租賃項目和農副業基地非農開發項目,由中央軍委審批確定後,可以採取與地方政府置換等方式處理,統籌用於解決部隊訓練場地不足等問題。

問:檢驗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的主要標準是什麼?

答:可以從2個層面來把握:一是從總體要求看。主要把握4條標準:軍隊不經營,任何單位不再從事以營利為目的的經濟活動,確保部隊回歸主責主業;資産不流失,對停止有償服務收回的資産,優先調整用於部隊建設,暫時收不回來的採取委託管理等方式與部隊脫鉤;融合要嚴格,確需承擔國家賦予的社會保障任務,按程序嚴格審批後,納入軍民融合發展體系;嚴格落實收支兩條線,堅決防止自收自支。二是從認定標準看。終止回收項目,以終止合同協議、停止經營活動、收回有關資産,視為完成停償任務;委託管理、資産置換項目,以經中央軍委批准納入項目庫,完成相關問題整改,視為完成停償任務;軍民融合項目,按照相關程序和權限批准後,落實收支兩條線,視為完成停償任務。

問:對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後的資産如何利用?

答: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後收回的空余資産,是國家和軍隊建設長期投入形成的寶貴資源,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物質基礎。加強空余資産的有效整合和合理利用,是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的“下篇文章”。一是強化集中統管。《指導意見》明確,對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後空余房地産、農副業生産用地、大型招接待資産,全部由中央軍委集中管理、統籌調控,加大空余資産整合力度,加強空余資産供需對接,實施集約高效管理。二是有效盤活利用。採取3項措施:①優先調整住用。對收回的空余資産,以備戰打仗設施、訓練場地建設,以及改善官兵辦公、住宿條件等軍事需求為牽引,依據有關規定搞好調劑利用,切實把資源轉化為戰鬥力。②適度儲備待用。對具有潛在軍事價值、未來作戰訓練所需的空余資産,實行戰略儲備,合理確定數量規模、結構佈局、用途分類和管理方式,建立隨空隨儲、隨用隨調的良性循環機制。③依靠國企託管。充分利用市場機制挖掘軍隊空余資源潛力,服務軍隊建設,實現保值增值。三是搞好項目整治。對營區周邊收回的房地産,軍隊單位應當及時組織清理整治,按照有關規劃計劃,採取調整住用、拆除銷號、封存看管、集中收儲等方式處理,切實加強日常維護管理,保持軍隊良好形象,維護良好市容市貌和周邊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