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部署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

2018-06-13 22: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高敬)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改善空氣質量,順應群眾期盼和高質量發展要求。

2013年,我國發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大氣十條”。到2017年,“大氣十條”確定的目標如期實現,全國空氣質量總體改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改善明顯,也有力推動了産業、能源和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結構優化,大氣污染防治的新機制基本形成。

但大氣污染形勢仍然不容樂觀,個別地區污染仍然較重。京津冀地區仍然是全國環境空氣質量最差的地區,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東5省市優良天氣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近年來大氣污染不降反升,反彈比較厲害。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説,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中之重是打贏藍天保衛戰。要緊緊扭住“四個重點”,即重點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點區域是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和汾渭平原,重點時段是秋冬季和初春,重點行業和領域是鋼鐵、火電、建材等行業以及“散亂污”企業、散煤、柴油貨車、揚塵治理等領域。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源頭防控、重點防治。在重點區域嚴禁新增鋼鐵、焦化、電解鋁等産能,提高過剩産能淘汰標準。集中力量推進散煤治理。大幅提升鐵路貨運比例等。

會議要求,科學合理、循序漸進有效治理污染。在重點區域繼續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有力有序淘汰不達標的燃煤機組和燃煤小鍋爐。建立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業排放許可制度,達不到排放標準的堅決依法整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針對去年冬天部分地區“煤改氣”“煤改電”後,天然氣供應出現缺口,群眾過冬受影響的現象,會議提出堅持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確保北方地區群眾安全取暖過冬。

會議提出,創新環境監管方式。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等監管,鼓勵群眾舉報環境違法行為。嚴格環境執法督察等。

目前,生態環境部已經啟動對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的強化督查,將從今年6月持續至明年4月底。強化督查將進一步督促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責任,加強區域聯防聯控,深化綜合治理,加大環境違法行為打擊力度,推動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為群眾留住更多藍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