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8萬人次!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啟動

2018-06-09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將於6月11日啟動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此次強化督查將持續到明年4月底,共計動用約1.8萬人次,覆蓋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表示,當前這些重點區域空氣質量繼續改善,但個別地區污染仍然較重。京津冀地區仍然是全國環境空氣質量最差的地區,河北、山西、天津、河南、山東5省市優良天氣比例仍不到60%。汾渭平原更是近年來大氣污染不降反升,反彈比較厲害的區域。

他介紹,強化督查從2018年6月11日開始,持續到2019年4月28日結束,共動用約1.8萬人次,主要從地方環保系統和生態環境部直屬單位抽調。強化督查將覆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包括山西省呂梁、晉中、臨汾、運城市,河南省洛陽、三門峽市,陜西省西安、咸陽、寶雞、銅川、渭南市以及楊淩示範區;長三角地區包括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

據介紹,強化督查將突出重點區域、重點指標、重點時段和重點領域,圍繞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4項重點任務開展。主要檢查“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工業企業環境問題治理、清潔取暖及燃煤替代、燃煤鍋爐綜合整治、運輸結構及方式調整、露天礦山綜合整治、揚塵綜合治理、秸稈禁燒管控、錯峰生産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落實、群眾投訴的突出環境問題辦理等情況。

這位負責人説,對工業企業環境違法問題集中、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整體推進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且大氣污染問題十分突出的城市,生態環境部將進行掛牌督辦或公開約談。對大氣污染嚴重、重污染天氣頻發、環境質量改善達不到時序進度甚至惡化的城市,適時開展中央環保專項督察。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強調,開展強化督查,不是“運動式”“一陣風”,而是新的長效機制;不是要求“一刀切”,而是要精準治污,要幫助地方發現和解決環境問題,改善環境質量。除重點區域外,全國其他地方也要根據本地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督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