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繼續深化

2018-06-20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繼續深化
將聚焦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等8個方面

商務部19日召開的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介紹,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商務部將聚焦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擴大對外開放、培育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體系、健全統計體系、創新監管模式等8個方面逐項深化試點任務。

2016年2月,國務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兩年試點形成了29項經驗,經國務院批准,目前正在向全國推廣。

冼國義説,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增速普遍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17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占全國的比重51.9%,比試點前提高5個百分點。在試點的帶動下,全國服務出口快速增長,2017年服務出口1.5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9%,這是2012年以來的最高增速,也是7年來首次服務出口增速快於進口。

據介紹,商務部將繼續深化試點任務,在管理體制方面,突出強調服務貿易跨部門協調機制在決策功能方面的探索,以及全面建立地方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服務貿易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的重要任務。在擴大開放方面,借鑒自貿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經取得的開放經驗,在試點地區率先推廣。在市場主體方面,重點拓展公共服務平臺的功能和服務對象,探索建立一批服務貿易境外促進中心,深化對外合作等,為服務貿易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創造有利條件,支持各試點地區培育中國自己的綜合服務提供商。在發展模式方面,重點推動試點地區建立各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提升新興服務出口競爭力,以及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不斷培育新興業態和新興服務貿易,重點推進服務外包、技術貿易、文化貿易的發展。在便利化方面,重點推進通關監管機制和模式創新,為企業提供更大便利,主要是在先期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向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動模式拓展,比如完善國境免簽制度,健全專業人才流動機制等。在試點政策方面,方案基於構建國家層面系統性、機制化、全覆蓋的服務貿易政策體系考慮,從財政、稅收、金融、出口信用保險、出口信貸、外匯、國際市場開拓、便利化等方面,提出了國家和地方層面各自需要探索的政策創新任務,包括對服務出口實行免稅,符合條件的實行零稅率等。在監管模式方面,新增各政府部門協同執法的服務貿易監管體系,探索部分服務貿易監管事務納入“單一窗口”等試點任務。(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