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發佈會

2018-06-19 14:27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商務部參加今天的專題新聞發佈會。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今天我們就圍繞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的主題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為了更好的讓大家了解相關情況,我們今天很高興邀請到我們服貿司的司長冼國義先生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他將要重點向大家介紹有關工作的進展情況。接下來願意接受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有請冼國義司長先介紹有關情況。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 冼國義】:

謝謝高峰主任。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5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近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批復已經公開上網,大家可以上網查看。今天我主要就深化試點的一些主要工作向大家做四個方面的介紹。

第一,前兩年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取得積極成效。

2016年2月,國務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培育經濟新動能的重要舉措。國務院要求用2年的時間,重點對服務貿易管理體制、發展模式、便利化等8個方面進行探索。

試點以來,商務部會同各部門和各試點地區,在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和指導下,積極探索、有序推進,試點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積極成效。具體來説,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統籌協調的管理體制和促進機制基本建立。各試點地區成立了服務貿易跨部門的聯絡或協調機制,加強對服務貿易工作的統籌、領導、協調和推進;建立了政府、仲介組織、企業共同推進的服務貿易促進機制,建設了一批公共服務平臺,為服務貿易企業提供人才培訓、信用評價、信息等方面的公共服務。

二是多點發力的政策體系初具雛形。為支持試點工作,國家從財政、稅收、金融、監管便利化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政策。各試點地區也紛紛進行政策創新,加大對服務貿易的支持力度,探索構建新時期符合服務貿易發展特點的政策體系。

三是監管模式的流程再造有序推進。試點地區從提升政府監管效率和管理能力、提高服務貿易便利化水平入手,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推進服務貿易監管模式創新,縮短了辦事流程,提高了政務效率。

四是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速培育。各試點地區結合自身優勢,激發服務貿易發展潛力,雲服務、大數據營銷、語言服務等新業態新模式成為服務貿易的特色和亮點。

兩年試點形成了29項經驗,經國務院批准,目前正在向全國推廣。在試點地區和各部門共同努力下,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增速普遍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17年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占全國的比重51.9%,比試點前提高5個百分點。在試點的帶動下,全國服務出口快速增長,2017年服務出口1.54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8.9%,這是2012年以來的最高增速,也是七年來首次服務出口增速快於進口。去年中國的服務出口高於全球的平均水平,佔全球的比重提升了0.1個百分點。新興服務出口占比也在提高,去年達到47.6%,比試點之前的2015年提高3.4個百分點。今年前四個月,全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到1.67萬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1.9%,其中服務出口增長13%,進口增長11.4%,出口增速繼續快於進口增速。如果按照美元計,今年前四個月我們的服務進口和出口同比增速都超過了20%。

第二,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産、服務網絡”。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國務院這次常務會議也指出,優先發展服務貿易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隨著中國開放型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做強做大“中國服務”,有利於構建高效運作、配套齊全、協調發展的現代化産業體系,推動效率變革;有利於提升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品牌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推動質量變革;有利於引進先進技術、管理模式和專業服務,不斷提升創新能力、發掘新動能,激發新活力,推動動力變革。通過促進效率變革、質量變革、動力變革,服務貿易將更有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第三,深化試點的重點和方向。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商務部會同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在總結前2年試點經驗和成效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該方案已經國務院批復同意。方案明確,深化試點期限,從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同時,為推動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東北振興等國家戰略,綜合考慮新時代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總體佈局,將北京、雄安新區新增為試點地區,將哈爾濱新區調整為哈爾濱市,江北新區調整為南京市。國務院要求深化試點必須把握重點和方向。總體方案也從總體要求、試點任務、組織實施、落實開放便利舉措和政策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確了試點方向和任務。

一是明確總體要求。深化試點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圍繞服務貿易作為對外貿易發展新引擎、對外開放深化的新動力的新時代定位,通過深入探索適應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政策措施和開放路徑,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目標是打造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高地和開放發展的新亮點,帶動全國服務貿易實現高質量發展。

試點應堅持四個方面的基本原則,即“重點突破、優先發展”,聚焦補短板、強弱項,著力擴大服務出口;“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培育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拓展數字技術支撐的新興服務貿易;“縱橫聯動、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各地方、各部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合力、共推發展;“有序深化、持續發展”,設計好試點推進試點的推進路徑,不斷鞏固成效,深化改革。

二是深化試點任務。前一階段兩年的試點,國務院部署了八項探索任務,在試點地區完成的比較順利。有必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開展新探索。我們按照黨的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聚焦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擴大對外開放、培育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體系、健全統計體系、創新監管模式等8個方面逐項深化試點任務:

在管理體制方面,突出強調服務貿易跨部門協調機制在決策功能方面的探索,以及全面建立地方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服務貿易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的重要任務。

在擴大開放方面,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部署,主要從幾個方面擴大開放範圍、加大開放力度:一是國務院近年來就服務業開放做出的重大部署,特別是涉及服務業開放的內容,在試點地區先行先試;二是借鑒自貿試驗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經取得的開放經驗,在試點地區率先推廣;三是探索商業存在模式以外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模式的跨境服務貿易市場準入措施,我們會同有關部門先在金融、電信、旅行、工程諮詢、法律等服務領域推出開放便利舉措。

在市場主體方面,重點拓展公共服務平臺的功能和服務對象,探索建立一批服務貿易境外促進中心,深化對外合作等,為服務貿易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創造有利條件,支持各試點地區培育中國自己的綜合服務提供商。

在發展模式方面,重點推動試點地區建立各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提升新興服務出口競爭力,以及加快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不斷培育新興業態和新興服務貿易,重點推進服務外包、技術貿易、文化貿易的發展。

在便利化方面,重點推進通關監管機制和模式創新,為企業提供更大便利,主要是在先期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向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動模式拓展,比如完善國境免簽制度,健全專業人才流動機制等。

在試點政策方面,方案基於構建國家層面系統性、機制化、全覆蓋的服務貿易政策體系考慮,從財政、稅收、金融、出口信用保險、出口信貸、外匯、國際市場開拓、便利化等方面,提出了國家和地方層面各自需要探索的政策創新任務,包括對服務出口實行免稅,符合條件的實行零稅率等。

在統計體系方面,在國家謀劃服務貿易統計體系的總體框架和頂層設計的基礎上,細化試點地區需要探索的具體方向,包括建立健全重點企業直報系統,做好重點聯絡企業的統計數據直報,開展本地區附屬機構服務貿易統計等。

在監管模式方面,新增各政府部門協同執法的服務貿易監管體系,探索部分服務貿易監管事務納入“單一窗口”等試點任務。

三是加強組織實施。明確試點地區人民政府作為責任主體全面推進任務落實,由聯席會議統籌協調推進試點工作。商務部將與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聯手,按照職責分工加強支持指導,推出開放便利舉措,落實政策保障。

第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和各試點地區抓緊落實深化試點總體方案,督促指導試點地區制定當地深化試點工作方案並儘快報商務部備案,協調推進各領域開放便利舉措和政策保障措施儘快落地。通過各方共同努力,推動試點成為中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高地,面向全球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提升開放型經濟競爭新優勢。

以上是我的介紹,我們非常歡迎媒體界的朋友們持續關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深化試點的各項工作,給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謝謝大家!

【高峰】:

謝謝冼國義司長。下面請各位記者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提出問題,在提問之前還是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朋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的名稱。

【中新社記者】:

請問冼司長,國務院這次部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是出於哪些方面的考慮?謝謝。

【冼國義】:

謝謝您。現在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無論是世界還是中國,服務貿易在對外貿易乃至經濟的總體發展中,它的地位和作用都越來越重要。從全球來看,現在製造業的服務化、服務的數字化、外包化的進程不斷加快,以高技術服務、研發、營銷、品牌為代表的服務環節在全球價值鏈中越來越處於核心引領地位,甚至決定了全球價值鏈的佈局和流向。有統計,經合組織成員、新興經濟體的製造業出口增加值分別有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來自於服務,這些高端生産服務位於微笑曲線的兩端,附加值高、整合力強,會不斷推動提升企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現在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競爭優勢日益向服務領域拓展和集聚,服務貿易佔整個貿易的比重越來越高。有統計,主要的發達國家服務貿易佔整個貿易的比重是很高的,普遍高於發展中國家。而且這個趨勢還在增強,服務貿易佔其對外貿易的比重還在提升。比如,像英國服務出口與貨物出口的比值是0.8:1,二者已經非常接近,如果考慮貨物出口中的服務成份,其實英國在價值鏈當中服務部分已經遠遠高於貨物。從這個角度來講,提升服務貿易在整個外貿中的比重是貿易強國建設的一個重要方向。

從中國看,隨著我們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服務貿易在中國對外貿易乃至中國在全球價值鏈當中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現在服務貿易的規模已經躍居全球第二。但是總體看,中國的服務貿易起步晚,底子薄,經驗比較少,服務貿易的質量、結構、效益還在進一步優化,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比如説管理體制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服務貿易涉及到行業非常廣,分散在各個部門,政策體系也不是很完善,統計的基礎也有待加強。監管方面也沒有完全探索出一條特別好的路子。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制約著服務貿易的發展。

從服務貿易本身的特性來看,服務業的各個行業共性較少,個性比較多,每個行業管理都不一樣,各地區的發展也不平衡,特別是一些問題,比如統計問題、監管問題,都是全世界的難題,全世界也在探索。所以基於以上這些情況,中國政府把發展服務貿易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希望通過試點探索出一條路子,在管理體制、促進機制等方面的短板要補起來,給我們服務貿易發展不斷增加新的動能。從這兩年的實踐來看,應該説效果是不錯的,但是兩年的時間還是相對短,而且服務貿易本身的發展也在一個快速成長期,所以國務院認為有必要在已經取得經驗成效的基礎之上繼續推動試點,繼續深化試點。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冼司長您剛剛提到在2016年2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試點工作,您能詳細的介紹一下這兩年來形成哪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謝謝。

【冼國義】:

謝謝您。剛才講了這兩年的試點我們形成29條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這29條可以分為以下五方面:

一是在管理體制方面,包括建立服務貿易跨部門的協調機制,建立服務貿易的統計監測體系,推動部門的橫向聯動和數據共享。將服務貿易工作納入考核體系等指標。

二是在促進機制方面,包括支持服務貿易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搭建服務貿易金融支持平臺,知識産權海外預警服務,地方層面與重點服務貿易夥伴等四條經驗。

三是政策體系方面,包括落實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加大出口信用保險的支持力度,創新服務貿易融資政策,依託商業銀行建立專門為服務貿易發展的支行,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對服務貿易的融資促進作用,促進國際人才流動便利,優化國際留學生政策等九條經驗。

四是在監管模式方面,包括將服務貿易相關事項納入國際貿易的“單一窗口”,對進出境研發用的産品、特殊物品等監管模式進行創新。郵輪旅遊、國際會展等新興服務出口的便利化創新,互聯網+易通關等六條經驗。

五是在新業態新模式方面,包括依託大數據推進服務貿易數字化,發展互聯網+中醫藥的服務貿易,語言的服務貿易,紀錄片方案國際預售的融資模式,跨境電商物流賬款智慧管理模式,跨境電商出口信用保險服務創新等六條經驗。

這些經驗,國務院已經批准複製推廣,商務部將很快會同有關部門印發經驗推廣的政策文件,也請大家繼續的關注。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剛提到2年前國務院批復的試點方案中,擴大雙向開放是一項探索任務,這次深化試點方案中又專門提出了,我們注意到在擴大開放有六項開放便利舉措,請問對擴大開放目前主要的安排有哪些?下一步還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冼國義】:

謝謝您。擴大服務業開放是創新試點重要的探索方向,前一階段在試點過程中,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試點地區在服務業對外開放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海南就推進了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娛樂場所的對外開放,推動中外合作辦學等。上海、廣州、深圳等地利用自貿試驗區CEPA合作框架等制度優勢,推動了金融、旅遊、物流運輸、專業服務等服務領域開放取得了積極的成效。按照中央對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要求,下一步服務業是擴大開放的重點。今年4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宣佈了擴大服務業開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開放舉措。這次深化試點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作為試點探索的重點任務,推出六項開放的便利舉措,比如金融方面提出了允許外商獨資銀行、中外合資銀行、外國銀行分行在提交開業申請的時候,申請人民幣業務。這是跟現行的政策是有很大的突破;再比如説,對全部面向國外市場的離岸呼叫中心不設外資的股比限制等等六個方面;此外,在簽證便利、跨境自駕遊、工程諮詢服務、法律服務等方面都有一些新的開放的舉措,具體的措施大家也可以上網去查。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能否請冼司長介紹一下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的責任主體和推進路徑是怎樣的?謝謝。

【冼國義】:

謝謝您。剛才講了服務業涉及到的部門非常多,所以深化試點工作責任主體很重要,按照國務院批復的要求,要按照“橫向協作、縱向聯動”的原則,各部門各負其責,發揮合力。試點地區的人民政府或者是新區的管委會,是試點工作的責任主體,負責試點工作的實施推動、綜合協調和設施保障,要逐項落實試點任務,每年要向商務部報送試點成效和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試點地區所在省級人民政府負責加強對試點工作的指導和政策支持,鼓勵試點地區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的成員單位主要是各部委,負責按照國務院的批復和職能分工,加強對試點工作的協調指導和政策支持,創新政策手段,並對地方的探索任務積極予以支持。商務部將充分發揮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的作用,加強統籌協調、督導評估、積極推進試點工作,確保任務落實,並及時開展經驗總結評估和複製推廣。在推廣過程中,深化過程中的一些重大事項,還要及時向國務院請示報告。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我們注意到在第一階段的試點方案當中,中央提出了一些政策保障,此次的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方案當中,相關政策保障的措施更加全面和豐富,請問冼司長,第一階段的政策落實的情況怎樣?新推出的34項新政策保障是基於怎樣的考慮?謝謝。

【冼國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策保障,在試點之初,李克強總理就明確要求拿出“真金白銀”的政策支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各部門積極響應,出臺了財政、稅收、金融、基金便利化等五方面的保險政策,兩年來這些政策已經全部落實。比如説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商務部設立了總規模達300億的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這個基金的前期準備,包括協議、章程已經全部完成,首批募資金額100億已經到位。而且收集了一批比較好的投資項目,建立了項目庫。再比如説,財政部、稅務總局、商務部等部門在試點地區推廣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所得稅的優惠政策,所得稅從25%減到15%。我們還會同人民銀行出臺了金融支持政策,會同海關部門出臺了便利化監管方面的政策。這些政策落實的效果是不錯的。

從下一步深化試點的情況看,我們感覺到深化試點在政策方面的目標取向,就是要構建系統性、機制化、全覆蓋的服務貿易政策體系。因為以前的政策相對來講是比較零散,按照這個目標深化試點的方案在政策設計上又前進了一步。從保障八項試點任務的角度出發,相應提出了34項政策保障措施。在財政、稅收、金融外匯、國際市場開拓、便利化等方面,包括為與服務貿易相關的貨物進出口、人才流動等提供通關和簽證便利,對服務出口實行免稅,符合條件的可實行零稅率,研究完善試點地區面向出口的服務型企業所得稅的支持政策,推動完善外匯管理措施等等。應該説是更全面、力度進一步加大,當然政策落實好,還需要商務部會同各部門乃至試點地區進一步的探索、協調、創新,確保各項政策落地。謝謝!

【高峰】: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冼司長,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