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農民豐收節設立 咱們農民有了自己的節日

2018-06-22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6月21日在此間舉行“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情況發佈會。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農業農村部新聞發言人潘顯政介紹説,近日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年的秋分是9月23日,屆時將舉辦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作為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中國農民豐收節”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節日?其設立有何意義?

對此,韓長賦指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也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生動體現。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有利於進一步彰顯“三農”工作的重要地位,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有利於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有利於傳承弘揚中華農耕文明和優秀文化傳統。

目前,距離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還有約3個月的時間,這個節日將如何辦廣受關注。韓長賦表示,這是第一個農民的節日,而且今年又是第一年舉辦,一定要辦好。總體要做到“四個堅持”:首先,要堅持因地制宜辦節日。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千篇一律。二是堅持節儉熱烈辦節日。鄉村風情不在奢華,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既要有節日的儀式感,又要避免鋪張浪費。三是堅持農民主體辦節日。支持鼓勵農民開展與生産生活生態相關的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四是堅持開放搞活辦節日。組織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動,還要舉辦各種優秀的農耕文化活動,讓全社會、全民都感受到豐收的快樂。

“在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同時,各地區、各民族慶祝豐收的活動不會取消。繼承和弘揚各地慶豐收的傳統,有利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民族團結和區域交流,這和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一致的,各方面可以互動。”潘顯政説。

韓長賦指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開放搞活的一個節日。我們歡迎並鼓勵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電商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通過參與“中國農民豐收節”,與農民形成更廣泛的聯絡,包括在慶祝豐收節過程中,推動農産品的加工、銷售,把新技術、新信息、新管理帶進農村,把農産品、農村勞動力帶進市場、帶進城市。

如果糧食歉收,是否還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潘顯政回答説,俗話説,東方不亮西方亮。我國幅員遼闊,局部減産並不代表全國情況。“如果某些地方歉收,更要激發、振奮農民的精神奪豐收,在其他方面以豐補歉。通過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為農民增收搭建平臺。”(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