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豐收的禮讚——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答“中國農民豐收節”熱點話題

2018-06-21 15: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豐收的禮讚——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答“中國農民豐收節”熱點話題

董峻、張弛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以及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潘顯政詳細解答了這個節日的來由及相關問題。

這是億萬中國農民慶豐收的節日

韓長賦説,中央決定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將極大調動起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磅薄力量。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也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生動體現。”他説,“中華農耕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有助於宣傳展示農耕文化的悠久厚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增強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韓長賦説,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推進的過程中,人們對傳統農耕文化的記憶正在淡化,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讓人們以節為媒,釋放情感、傳承文化、尋找歸屬,可以匯聚人民對那座山、那片水、那塊田的情感寄託,享受農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據他介紹,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45名人大代表提出設立豐收節的建議。農業農村部對國內外情況進行了調研,並邀請農業、文化、傳媒等領域專家學者及農民代表研討。大家普遍認為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十分必要,實施的基礎和條件已經成熟。

秋分時節與農事密切相關

不同作物收穫期各不相同,為什麼把每年秋分設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韓長賦表示,俗話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豐收節和農事傳統密切相關。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基於這幾點考慮:

從節氣上看,春種秋收、春華秋實,秋分時節碩果纍纍,最能體現豐收。秋分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晝夜平分,秋高氣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種的重要時節,也是稻穀飄香、蟹肥菊黃、踏秋賞景的大好時節。

從區域上看,我國地域遼闊、物産豐富,各地收穫時節有所不同,但多數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頭。所以兼顧南北方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便於城鄉群眾、農民群眾參與,也利於展示農業的豐收成果,具有鮮明的農事特點。

從民俗上看,我國十幾個少數民族有慶祝豐收的傳統節日,如畬族的豐收節、藏族的望果節、彝族的火把節,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國家層面設立一個各民族共同參與、共慶豐收的節日,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團結和發展。

糧食歉收時通過辦節可提振信心

如果糧食歉收,是否還辦“中國農民豐收節”?針對這一問題,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潘顯政回答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尤其是通過持續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目前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這是農業的基本面。

他也同時表示,我國自然災害多發,部分地區、部分時候可能會出現減産或歉收情況。

“俗話説,東方不亮西方亮。我國幅員遼闊,局部減産並不代表全國情況。”潘顯政説,“如果某些地方歉收,更要激發、振奮農民的精神奪豐收,在其他方面以豐補歉。通過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為農民增收搭建平臺。”

根據不同地方農事特點開展豐富活動

“中國農民豐收節”怎麼過?韓長賦説,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結合當地的民俗文化、農時農事,組織開展好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紛呈,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千篇一律。

他説,鄉村風情不在奢華,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既要有節日的儀式感,又要避免鋪張浪費,要形成上下聯動、多地呼應、節儉樸素、歡慶熱烈的全國性節日氛圍。同時,農民廣泛參與是關鍵,所以支持鼓勵農民開展與生産生活生態相關的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

韓長賦還強調,“中國農民豐收節”既是農民的節日,也向其他社會群體開放,將通過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等活動,讓全社會都感受到豐收的快樂,辦成農業的嘉年華、農民的歡樂節、豐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