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

2018-06-25 23: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收藏
留言
|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切實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領導,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動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根據黨章和有關規定,現就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發揮公立醫院黨委的領導作用

(一)公立醫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黨委等院級黨組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委集體討論,作出決定,並按照分工抓好組織實施,支持院長依法依規獨立負責地行使職權。院長在醫院黨委領導下,全面負責醫院醫療、教學、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二)明確公立醫院黨委職責

1.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貫徹落實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貫徹落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政策措施,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確保醫院改革發展正確方向;

2.依照有關規定討論和決定醫院改革發展、財務預決算、“三重一大”、內部組織機構設置,以及涉及醫務人員權益保障等的重大問題;

3.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按照幹部管理權限領導醫院幹部的選拔任用工作,認真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

4.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討論決定醫院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創新用人機制,優化人才成長環境;

5.做好思想政治、意識形態和宣傳工作,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弘揚崇高精神,加強醫德醫風、精神文明和醫院文化建設;

6.完善醫院黨組織設置和工作機制,提升組織力,增強政治功能,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抓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工作;

7.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支持紀檢機構履行監督責任,加強醫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8.全面落實黨的統一戰線方針政策,做好統戰工作;

9.領導和支持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和職工代表大會開展工作。

(三)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醫院章程。公立醫院章程要明確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和黨務工作機構、經費保障等內容要求,明確黨委研究討論醫院重大問題的機制,把黨的領導融入醫院治理各環節,使黨建工作要求得到充分體現。

(四)健全醫院黨委與行政領導班子議事決策制度。黨委會議由黨委書記召集並主持,研究和決定醫院重大問題,不是黨委委員的院長、副院長可列席黨委會議。院長辦公會議是醫院行政、業務議事決策機構,由院長召集並主持。重要行政、業務工作應當先由院長辦公會議討論通過,再由黨委會議研究決定。健全醫院黨委會議、院長辦公會議等議事決策規則,明確各自決策事項和範圍,不得以黨政聯席會議代替黨委會議。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堅決防止個人或少數人説了算。重大問題在提交會議前,黨委書記和院長要充分溝通、取得共識。加強黨務、院務公開,強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

二、切實加強公立醫院領導班子、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

(五)選優配強領導班子。根據《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和政治強、促改革、懂業務、善管理、敢擔當、作風正的標準,選優配強醫院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黨委書記和院長要具有勝任崗位職責所必需的專業知識和職業素養,熟悉醫療衛生行業發展情況和相關政策法規,有先進的醫院管理理念和實踐經驗,符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需要,業界聲譽好。二級及以上的公立醫院、市屬及以上的公立醫院、設黨委的公立醫院,應當實行黨委書記、院長分設,其他公立醫院根據規模大小等實際情況宜兼則兼、宜分則分。黨委書記和院長分設的,院長是中共黨員的同時擔任黨委副書記;黨委書記和院長由一人擔任的,可設立專職副書記,專心專責抓黨建。黨委班子成員應當按照章程進入醫院管理層或通過法定程序進入理事會,醫院管理層或理事會內部理事中的黨員成員一般應當進入醫院黨委班子。推動落實公立醫院領導人員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完善領導人員交流制度。醫院領導人員要確保把主要精力和時間用於醫院管理,允許實行院長聘任制,推進職業化建設。

(六)強化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把“四個意識”落實到治院興院各個方面,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定期輪訓公立醫院領導班子成員,堅持醫院領導班子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不懈整治“四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醫院政治生態。

(七)加強幹部隊伍管理和人才工作。醫院黨委要按照幹部選拔任用有關規定,制定公立醫院內部組織機構負責人的選拔任用流程和規定,討論決定醫院內部組織機構負責人人選,依照有關程序推薦院級領導人員和後備人選,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把好思想政治關,注重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健全幹部培養教育、交流鍛鍊和監督約束制度,完善考核評價體系。完善人才使用和引進管理辦法,建立醫院領導班子成員聯絡高層次人才制度。搭建不同層次人才發展平臺,探索建立以需求為導向,以醫德、能力、業績為重點的人才評價體系。

三、著力提升公立醫院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八)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醫院內設機構黨支部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對黨員的直接教育、管理、監督,做好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工作。參與內設機構重大問題的決策,保證內設機構行政負責人充分行使職權。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

(九)推進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堅持應建盡建,確保黨組織全面覆蓋醫院各內設機構及所屬各單位。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應當及時成立黨支部;正式黨員不足3名的,可聯合成立黨支部。黨支部黨員一般控制在50人以內。堅持黨支部按期換屆制度,採取有效措施整頓後進黨支部。

(十)抓好黨支部書記選拔培養激勵。黨支部書記一般應當由內設機構負責人中的黨員擔任,內設機構主要負責人和黨支部書記由一人擔任的,可配備1名副書記。黨支部一般應當設組織、宣傳、紀檢委員等,黨外人士較多的黨支部可設統戰委員。加強黨支部書記培養,每年安排1次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

(十一)做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抓好發展黨員工作,注重發展醫療專家、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醫務人員入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實際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推動黨組織活動與醫院工作有機融合,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四、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醫德醫風建設作為公立醫院黨組織重要任務

(十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方法和載體,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教育,建立常態化政治理論學習制度,把醫務人員的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要加強醫改政策學習,引導醫務人員更新觀念、積極投身改革。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增強醫務人員職業榮譽感,積極維護醫務人員合法權益。

(十三)加強醫院文化建設。引導醫務人員弘揚和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職業精神,塑造醫術精湛、醫德高尚、醫風嚴謹的行業風範。建立黨委主導、院長負責、黨務行政工作機構齊抓共管的醫德醫風工作機制,建立完善醫務人員醫德考評制度,實行醫德“一票否決”制,將醫德表現與醫務人員晉職晉級、崗位聘用、評先評優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鉤。

(十四)抓好精神文明建設、意識形態、統戰和群團工作。推進醫院精神文明建設,開展文明單位、青年文明號創建和志願服務活動。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管好醫院各類思想文化陣地。加強對醫院內民主黨派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做好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堅持黨建帶群建,健全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

五、不斷強化對公立醫院黨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

(十五)健全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地方各級黨委要把抓好公立醫院黨建工作作為基層黨建重要任務,切實加強領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黨委組織部門要履行牽頭抓總責任,加強政策指導和工作協調。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黨組織要建立醫院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確保相應的機構、人員、工作機制落實。衛生健康(含中醫藥)、教育、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等部門要加強對所辦醫院黨建工作的指導。紀檢監察機關和宣傳、統戰、機構編制、發展改革、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醫療保障等部門要結合職能協同做好工作。

(十六)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醫院黨委承擔黨建工作主體責任,黨委書記是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黨政領導班子其他黨員成員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政府辦公立醫院上級黨組織和其他公立醫院舉辦主體黨組織對醫院黨建工作履行領導、指導和監督責任,建立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把責任壓實、考核抓實,推動黨建工作落地見效。對責任落實不力、出現嚴重問題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既追究主體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指導責任和監督責任。

(十七)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強黨風廉政教育,嚴明紀律紅線,提高拒腐防變能力。醫院紀委要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建立健全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責任追究制度,加強對黨員幹部和醫務人員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定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醫院紀檢機構和紀檢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履行職責能力,充分發揮監督職能作用。

(十八)強化黨建工作保障。建立健全黨務工作機構,三級醫院一般應當單獨設立;黨員較少、規模較小的醫院,黨務工作機構可合併設立,也可與行政相應機構合署辦公。按照醫院職工總數的一定比例,配齊配強專職黨務工作人員,並比照醫院同級行政管理人員落實相關待遇。推動黨務工作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探索建立職務職級“雙線”晉陞辦法和保障激勵機制,實行職務(職稱)評審單列計劃、單設標準、單獨評審。要將黨建工作經費列入各級公立醫院年度經費預算,加強黨員活動場所建設。要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發揮典型帶動作用,營造良好工作氛圍。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于2018年8月前制定貫徹落實本意見的實施辦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