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季度300人因政府網站不合格被問責

2018-08-08 16:3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簡介:其中7人被調離崗位,2人被黨內警告,1人被停職。

國辦信息公開辦6日通報,二季度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41個,總體合格率96%。

其中,北京等22個地區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為100%;北京、天津、江蘇、浙江、山東、湖南、海南、四川、貴州、雲南、陜西、甘肅、青海連續四個季度抽查合格率達100%。

各地區、各部門在第二季度繼續加大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的問責力度,共有300人被問責,其中190名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32人作出書面檢查,68人被通報批評,7人被調離崗位,2人被黨內警告,1人被停職。

部分政府網站未與公眾積極互動

檢查發現,大部分政府門戶網站都開設了互動交流欄目,及時回應公眾關切。但仍有部分政府部門網站未按《指引》要求積極開展互動交流。如福建省“莆田市水利信息網”、河北省“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教育信息網”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

第二季度,“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收到網民有效留言15885條,總體辦結率99%。內蒙古、上海、江蘇、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等38個地區和部門留言按期辦結率達100%,較一季度增加12家。

部分網站管理不到位

抽查結果顯示,還有部分網站管理不到位。

例如,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區衛生局”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人事考試網”等網站申請關停後,未按規定完成下線流程,仍在違規運行;遼寧省莊河市人民政府同時開設兩個門戶網站,其中一個網站信息長期不更新。黑龍江省“中國中小企業黑龍江網”于2017年第一季度被通報不合格後,整改工作未舉一反三,仍存在空白欄目、鏈結不可用等問題;“國資委建材離退休幹部局網站”首頁長期不更新,且發稿日期造假。

與此同時,一些網站辦事服務水平不高。

本次抽查的441家網站中,約10%存在辦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準確問題,如甘肅省定西市“通渭政務服務網”、重慶市“墊江縣市政園林局”網等;約24%存在搜索不準確、不實用,甚至沒有搜索功能的情況,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網、“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網、“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網等。

此外,少數網站“我為政府網站找錯”渠道不暢通。市場監管總局“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山東省臨沂市“蒙山旅遊區管理委員會”網、遼寧省“遼寧建設工程信息網”、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府採購中心”網等未按規定添加“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入口,未註明網站標識碼等內容,其中“蒙山旅遊區管理委員會”網未在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填報。

通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提升網站服務水平。全面準確公開辦事指南信息,推進辦事服務“網上公開、網上辦理、網上反饋、網上留痕”。注重服務功能的實用性,讓公眾“找得到、用得了、辦得成”。暢通互動交流渠道,完善網民留言的處理轉辦回應機制,做好網民意見建議受理反饋情況的公開工作,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近年來雖然政府網站“僵屍”、“睡眠”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但類似問題在政務新媒體上時有發生。不少政務移動客戶端內容長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公眾評分和下載量較低;個別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發佈信息不認真、不嚴肅,對群眾的諮詢回復敷衍了事,甚至出現“雷人雷語”。

對此,國辦公開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強政務新媒體管理。按照政務新媒體基本情況調查摸底有關要求,認真做好信息統計報送等工作,及時解決摸底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對維護不力的政務新媒體要儘快加強保障力量或關停整合。加強政務新媒體內容保障和日常監管,不斷提高信息發佈、解讀和回應質量,努力提升政府在移動端的辦事服務能力。(董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