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重大舉措——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臺

2018-08-21 20: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重大舉措——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臺

新華社評論員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將正式實施。這一利好消息甫一公佈,即引起熱烈反響。看似普通的居住證,卻承載著深刻的意義,凝聚著深摯的情感,並將産生深遠的影響。這一最新舉措,是中央著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項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港澳臺同胞的真誠關懷。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港澳臺同胞到內地(大陸)探親旅遊、投資經商、求學創業的人潮規模持續擴大。以台灣同胞來大陸為例,到今年一季度累計已突破1億人次,其中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常住臺胞已多達數十萬人,僅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就超過1萬人。近年來,國家發展突飛猛進,港澳青年“北上”、台灣青年“西進”蔚為風潮、方興未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港澳臺同胞福祉,各部門各地認真調研解決港澳臺同胞在內地(大陸)遇到的實際問題和具體困難,向港澳臺居民發放居住證就是一項針對性強、力度大、含金量高的重要政策安排。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港澳臺同胞反映在內地(大陸)工作生活中遇到辦理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不太方便的實際問題。向港澳臺同胞發放居住證的新舉措對此提供了較為徹底的解決方案,今後持證的港澳臺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就業、衛生、文化體育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以及涉及諸多方面的9項便利。居住證採用居民身份證技術標準製作,具備視讀與機讀兩種功能,確保在公共服務系統用於識讀身份證的所有終端和設備都能快捷識讀。

這項實實在在增進港澳臺居民福祉的便利化、人性化措施,抓住了港澳臺同胞最關心的問題,是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在港澳臺工作上的具體體現。一張居住證,力透紙背書寫的是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的為民情懷,贏得了港澳臺社會和廣大同胞的同聲讚許。有香港同胞稱讚新措施回應了港人訴求和需要,有助在內地更好發展事業,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澳門人士坦言,新措施有助澳門人才獲得更大發展空間,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有台灣同胞評價説,以後在大陸工作生活將有更多保障,心裏更安穩了。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港澳臺同胞也是黨和政府服務的對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出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就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支持港澳臺同胞共享國家發展機遇的決心誠心。

同胞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十九大以來,中央出臺了一系列便利港澳臺同胞在內地(大陸)求學、就業、創業、出行、安居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各地也陸續出臺細化落實辦法。8月初,國務院宣佈了關於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的決定,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就業將不需再辦就業證。取消就業證與發放居住證,這“一減一增”耐人尋味、意涵深刻。這些政策措施都切中肯綮,且細緻入微,不僅為港澳臺同胞排憂解難,而且提供更多便利和福祉,讓他們在內地(大陸)更好地樂業安居。從長遠看,這些政策舉措為港澳臺同胞在內地(大陸)發展築夢創造更加優越的條件和環境,有助於港澳同胞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同胞在參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中大展宏圖、大有作為。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當前,國家發展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中華民族正昂首邁向偉大復興,港澳臺同胞也迎來前所未有的時代機遇和政策環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夢想。我們相信並且期待港澳臺同胞堅定信心、凝聚同心,一同參與到書寫新時代壯麗篇章的進程中來,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牢牢把握民族命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