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稅改革助推國家治理現代化

2018-09-05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個人所得稅對國家治理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在法律實施中,對納稅人而言,需要了解稅法規定的納稅義務並依法納稅,不能逃漏稅;對稅務機關而言,應構建起高效的徵管體系,為納稅人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提高徵管效率,確保稅法的順利實施

近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決定。這次個人所得稅法修改,除了提高“起徵點”、增加專項附加扣除等減稅措施給納稅人帶來直接紅利,更實現了從分類稅制向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重大轉變,進一步增強了個稅和整個稅收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影響必將十分深遠。

個人所得稅是世界各國普遍開徵的一個重要稅種,在籌集財政收入、調節收入分配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多數發達經濟體的主體稅種,在我國也已是第三大稅種。我國建立個稅制度以來,實行分類稅制,對不同所得分別徵稅,這種方法固然有徵管簡便的優點,但未能全面衡量個人收入情況,難以充分體現量能負擔原則,不利調節收入分配。綜合稅制則能較好反映個人總體稅負能力,使納稅人按照其實際能力負擔應繳稅收。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稅制兼具二者優點,成為改革的方向。

正因為實行綜合稅制的必要性,從“九五”計劃起,中央一系列改革部署多次提出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綜合稅制受制于稅收徵管及社會配套管理條件等,需要逐步推進,此次改革可謂二十幾年磨一劍。如今,新個稅法將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等4項勞動性所得納入綜合徵稅範圍,適用統一的超額累進稅率,邁出了個稅改革乃至整個稅制改革的歷史性一步。

稅收在國家治理中具有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作為重要稅種,個人所得稅對國家治理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此次改革建立起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在實行部分收入綜合計徵的基礎上,通過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增加專項附加扣除、優化調整稅率結構、擴大低檔稅率的級距等方式,使個人所得稅稅負水平更趨合理,優化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有力實施調節收入分配,促進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徵管模式的轉變是這次改革的另一重要內容。在分類稅制下,實行“代扣代繳”為主的徵管模式,納稅人基本上都只通過單位繳稅。新的稅制則實行代扣代繳與自行申報相結合,這意味著相當部分的個人將直接與稅務機關“面對面”,個人的納稅意識將不斷得到強化、提升。同時,新稅制的實施還將推動個人收入和財産信息系統建設,提升國家治理的信息化水平。稅收一頭連著國家,一頭連著納稅人,新個稅法的實施將從多方面塑造個人、社會和國家的關係,提升國家治理能力。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在新個稅法通過後,制定出臺實施細則成為當務之急。實施細則應充分體現個稅法精神,特別是在專項附加扣除的具體規定上,要體現公平原則,並便於納稅人享受紅利,降低遵從成本和管理成本。在法律實施中,對納稅人而言,需要了解稅法規定的納稅義務並依法納稅,不能逃漏稅;對稅務機關而言,應構建起高效的徵管體系,為納稅人提供優質便利的服務,提高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提高徵管效率,確保稅法的順利實施。

個稅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此次修法也可以看作改革的一個新起點。隨著稅收徵管與配套條件的完善,應不斷總結改革實踐經驗、深化相關改革,逐步擴大綜合徵稅範圍,完善費用扣除,優化稅率結構,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關切。(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