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照分離改革將在全國推開

2018-09-22 08:2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證照分離改革將在全國推開
大幅壓減工業産品許可證管理目錄

國新辦21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及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證照分離”改革和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有關情況。

9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全國有序推開“證照分離”改革。據介紹,“證照分離”改革以突出“照後減證”為原則,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將許可類的“證”分別採用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4種方式分離出來,進一步厘清“證”“照”關係,理順“證”“照”功能,從而減少審批發證。

此次選取試點效果良好的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作為第一批改革事項,從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國推開,將來逐步取消,做到成熟一批複製推廣一批。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證照分離”改革,涉及對現有法律關係的調整,必須堅持依法改革,于法有據,穩妥推進的原則。

9月12日,《關於進一步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和簡化審批程序的決定》審議通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革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

大幅壓減許可證管理目錄。取消14類産品,推動其中部分産品轉認證,下放了4類産品由省級部門實施,取消幅度達37%。全面推動“一企一證”改革。對繼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按照“一企一證”的要求發證。著力調整産品檢驗和現場審查兩個關鍵環節。在全國範圍內,將發證前産品檢驗,改為由企業在申請時提交符合要求的産品檢驗合格報告,保證快速發證。加大證後監管力度。(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