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個稅紅包如約而至變化多大

2018-10-16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個稅起徵點提高至每月5000元,改革持續推進
——個稅紅包如約而至變化多大

個稅起徵點提高到每月5000元後,相當一部分人不用再繳個稅,個稅減少,促成了企業和員工的雙贏,無形中進一步帶動了廣大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到手減稅紅包也激發了消費熱情。隨著個稅新稅制的全面實施,納稅人將收穫更大、更精準的減稅紅包——

“個稅從上月的251元降到這個月的63元!”“這個月比上個月少繳了1200多元個稅!”近日,不少網友在網上曬出自己的減稅紅包。新個人所得稅法將從2019年1月1日起實施,為了儘早釋放改革紅利,基本減除費用(“起徵點”)提高至每月5000元等部分減稅政策從2018年10月1日起先行實施。新的減稅紅包落袋,大眾獲得感如何?全國各地怎樣推進改革落地?下一步個稅改革將駛向何方?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進行了調研採訪。

中低收入者稅負明顯下降

“以前我每月繳個稅255元,這個月一看只繳了60多元,一年下來能省2000多元,對於我們這種有了孩子後經濟壓力增大的家庭來説真是實在的福利!”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小王感嘆。

拿到10月份工資後,江西遂川縣一家電子科技類公司的員工任先生挺高興。他每月工資約1.6萬元(不含“險金”),之前需要繳稅2100多元,這個月只繳稅890多元,一下子到手多得了1200多元。

此次起徵點提高將使月收入2萬元以下的納稅人降低稅負50%以上。除了一部分人大幅減稅外,還有相當多一部分人不用再繳個稅。據了解,僅以起徵點提高到每月5000元這一項因素來測算,修法後個人所得稅納稅人佔城鎮就業人員比例從以前的44%降至15%。

廣西華宏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其産業工人每月工資偶有超過起徵點需繳納個稅的情況,技術工人、生産班組長則每月需要繳納30元至100元左右的個稅。新個稅政策實施之後,大部分人員基本就不需要再繳納工資薪金個稅了。

個稅減少,也促成了企業和員工的雙贏。“按照個稅新政測算,今年10月份,我們公司全體員工的個人所得稅共0.7萬元,比去年同期的1.4萬元減少了整整50%。”北京雁棲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説,個稅減少對職工來説是實實在在的紅利;對企業來説,員工拿錢多了,積極性自然比以前更高,是一種雙贏。

“此次個稅改革增加了員工個人福利,預計將降低員工流失率。企業員工留得住了,有助於穩定生産,有利於企業長足發展。”佛山優達佳汽配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個稅新政落地後等於給員工間接漲薪,無形中進一步帶動了廣大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從客觀上説這也是國家在幫助企業創造更大的勞動價值。”華僑大學經濟發展與改革研究院教授楊默如説。

到手減稅紅包也激發了消費熱情。業內專家認為,個稅改革有利於個人財富的增長,同時帶動消費。短期會讓大眾形成一個消費預期,長期作用將更加明顯。記者與多位人士溝通時發現,他們大多都有把減稅紅包用來消費以提高生活品質的打算。

在北京市西城區某金融機構工作的王女士告訴記者,從10月份起,她每月個稅能少繳近2000元。“可以用來健身、買衣服、美容美發或者參加一些新的培訓充實自己等,想想就覺得生活更美好了。”她笑著説。

優化服務加速紅包落袋

為了確保個稅紅包及時精準落袋,各地稅務部門在政策宣傳、納稅服務、信息化建設等多方面不斷發力。

“稅務部門的培訓非常及時!稅務幹部講解得非常詳細,從稅法原理到具體計算、從系統操作到常見問題,把我先前的疑問全部解答了。”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杭州市大江東供電公司傅會計對此前當地稅務部門舉辦的個人所得稅專場培訓連連稱讚。

北京市懷柔區稅務局分別在政務服務大廳和科學城政務服務中心設置個稅諮詢專窗,發放宣傳資料,及時解答納稅人疑問。他們還成立了由10名業務骨幹組成的應急導稅團隊,並設置個稅改革熱點問題手冊,確保政策指導準確方便快捷。

福建省稅務系統在省、市、縣三級都成立個稅改革集中辦公工作組,確保改革新政落實到位。截至10月8日,福建省已累計開展實體納稅人學堂個稅新政培訓175課時,發放各類政策宣傳材料12萬餘冊。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為適應新個人所得稅制,方便廣大扣繳單位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2018年8月1日,原“金稅三期個人所得稅扣繳系統”正式升級為“自然人稅收管理系統扣繳客戶端”,扣繳義務人可以到各省稅務機關門戶網站免費下載使用該客戶端。9月20日,稅務總局下發了支持2018年四季度過渡期政策的扣繳客戶端版本,新的扣繳客戶端設置了在線自動升級功能,新增納稅人身份驗證功能,供扣繳義務人核對和修改納稅人身份信息,以便更加準確地報送相關信息、正確扣繳個人所得稅。

珠海橫琴麗新文創天地有限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新個稅申報系統的申報規則與舊系統有一些區別,稅務部門主動上門指導並協助解決個稅申報系統使用中的問題,讓企業清晰地了解系統操作,及時準確地給員工發放了工資。

10月8日一早,在西安市高新區辦稅服務廳的網上體驗區內,一家創業公司的財務人員小劉在使用計算機辦理公司員工個稅代繳業務後感嘆:“這個扣繳客戶端實在太好用了,整個申報過程只用幾分鐘就能完成,操作起來很方便。”為確保10月份個人所得稅過渡期政策實施後的第一個徵期平穩順暢,陜西省稅務局提前在各辦稅服務廳網上體驗區的計算機上安裝了“扣繳客戶端”,引導上門辦理涉稅申報的納稅人能夠通過網上體驗區計算機及時快速辦理申報繳款業務。

明年起個稅新稅制全面實施

據了解,此次個稅改革按照“一次立法、兩步實施”的步驟實行。第一步是2018年10月1日至年底實施過渡期政策,包括:工資薪金所得項目費用減除標準提高至5000元/月,並適用新稅率表;對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和合夥企業自然人投資者、企事業單位承包承租經營者2018年第四季度的生産經營所得,適用5000元/月的減除費用和新的稅率表。

“第二步是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包括對四項綜合所得實行按年綜合計稅,次年申報期實行自行申報、匯算清繳、多退少補,等等。”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個稅新稅制的全面實施將使納稅人收穫更大、更精準的減稅紅包。“此次個人所得稅改革在提高基本減除費用標準的基礎上增加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等專項附加扣除,體現了個人生活和支出的差異性和個性化需求,實現精準減稅。”該負責人表示。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認為,新的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稅制下,將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和特許權使用費4項所得納入綜合徵稅範圍,考慮勞動者不同的家庭特徵給予特殊的專項扣除後計算應納稅額,稅負將更加公平。(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