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大專項附加,如何抵扣個稅?

2018-10-21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六大專項附加,如何抵扣個稅?
暫行辦法20日開始公開徵求意見

10月20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網站公佈《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11月4日。完成相關程序後,暫行辦法將依法于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今年個稅改革力度很大,在提高起徵點的同時,還首次增加了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贍養老人等專項附加扣除。由於改革方案內容多、涉及面廣,所以個稅改革在實施上分兩步走:10月1日起,個稅起徵點由原來的3500元上調至5000元,很多人都已享受到改革紅利;個稅專項附加扣除則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這些專項附加如何抵扣,個人能夠減輕多少稅負?備受社會關注。此次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明確了六大專項扣除的原則和標準,相關專家對此進行了解讀。

子女教育、贍養老人等支出,均可抵扣個稅

根據暫行辦法,個稅專項附加扣除遵循公平合理、簡便易行、切實減負、改善民生的原則。具體扣除標準如下:

子女教育:納稅人的子女接受學前教育和學歷教育的相關支出,按照每個子女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的標準定額扣除。

繼續教育:納稅人接受學歷或非學歷繼續教育的支出,在規定期間可按每年4800元或3600元定額扣除。

大病醫療:納稅人在一個納稅年度內發生的自負醫藥費用超過1.5萬元部分,可在每年6萬元限額內據實扣除。

住房貸款利息:納稅人本人或配偶發生的首套住房貸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標準定額扣除。

住房租金:納稅人本人及配偶在納稅人的主要工作城市沒有住房,而在主要工作城市租賃住房發生的租金支出,可根據承租住房所在城市的不同,按每月800元到1200元定額扣除。

贍養老人:納稅人贍養60歲(含)以上父母的,按照每月2000元標準定額扣除。

“從這些專項附加扣除的標準來看,一個總的基調就是‘寬’,較好地遵循了公平合理、切實減負、改善民生的原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孫鋼認為,個稅改革扣除涉及幾億人,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又不一樣,怎麼抵扣、抵扣多少是很大的難題。從操作層面看,方案儘量把複雜問題簡單化,讓老百姓看得明白,稅務部門實施起來簡便易行。

“上面6項扣除中,只有住房租金的扣除標準是分區域的,其他幾項扣除全國都是一個標準,這樣就大大降低了操作難度。”北京大學教授劉怡表示,特別是對子女教育,抵扣範圍從學前教育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教育,子女從3歲到30歲的教育差不多都涵蓋了,這個力度還是很大的。

假設月入2萬元享受4項附加扣除,個稅可降七成

很多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間還有房貸,他們可以享受的專項附加扣除不止一項。那麼,如果一個人同時享受幾項扣除,加起來能省多少稅呢?

專家算了這樣一筆賬:對大多數人來説,大病醫療並非日常支出,這個可以先刨除在外。剩下的5項扣除中,貸款利息和住房租金只能選其一,這兩個專項扣除是不能同時享受的。所以,可以同時享受的大致是4項:子女教育、繼續教育、住房租金或房貸利息、贍養老人。

假設這位納稅人的月工資為2萬元(不考慮三險一金),個稅改革前起徵點是3500元,他每月應繳納個人所得稅3120元。

今年10月1日以後取得工資,按每月5000元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調整後的稅率表計算,應繳納個人所得稅1590元,稅負降低了近50%。

2019年1月1日後取得工資,每月再享受4項專項附加扣除:子女教育專項附加扣除1000元,繼續教育專項附加扣除400元,住房租金專項附加扣除1200元,贍養老人專項附加扣除2000元,共計扣除4600元。也就是説,這位納稅人的工資在扣除5000元起徵點後,還要再扣除4600元,剩下的錢才繳納個稅。這樣,他每月應繳納的稅款為830元,比10月份又省了760元的稅。

“月入2萬元,個稅改革前每月應繳個稅3120元,改革後提高起徵點加上4項附加扣除,可少納稅2290元,稅負水平降低73.40%。這樣一個減稅力度,老百姓是能夠切實感覺到的。”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院長甘犁説,當然減稅幅度是因人而異的,要看個人的工資收入和能夠享受多少附加扣除。總體上,家庭負擔越重的人可享受的扣除就越多。

根據民生支出變化,將適時調整扣除範圍和標準

“個稅改革關係百姓切身利益,廣大群眾都特別關心,也提出了很多好建議和‘金點子’,為解決難題支招。方案出臺後再次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體現了開門立法的精神。”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許建國説,此次暫行辦法在制定時,財稅部門採取了無方案徵求意見的方式,廣泛聽取了全國各地專家學者、群眾代表的意見,他本人也在湖北參加了座談會,對此感觸很深。

“從稅收徵管層面看,暫行辦法的一大特點是信任納稅人、方便納稅人。”許建國表示,納稅人首次享受專項附加扣除,需要提交相關信息,包括納稅人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被贍養老人等個人身份信息。提交的渠道有兩個:既可以提交給扣繳義務人,也可以直接提交給稅務機關,充分考慮到了方便納稅人和保護隱私問題。

“大規模的個稅專項附加扣除,以及納稅人自行申報繳稅,對稅收徵管來説都是頭一回,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完善和磨合,對此大家也要有心理準備。”孫鋼説,專項附加扣除牽涉的環節很多,將來個人申報時網絡會不會“塞車”,信息提交能不能成功,退稅是不是及時到賬等,很多都是在實施過程中逐步完善的。只有在大家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下,個稅改革的紅利才能更好地釋放,讓更多的納稅人受益。(記者 李麗輝 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