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三部門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情況

2018-11-09 19: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三部門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情況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趙文君、申鋮

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是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的重要環節。在國新辦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熊茂平,圍繞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落實介紹了相關情況。

加快完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

周曉飛介紹,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區,按照國際可比、對標世行、中國特色原則,從衡量企業全生命週期、反映城市投資吸引力、體現城市高質量發展水平三個維度初步構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主要有四個方面特點:

在指標設置方面,遵循落實高質量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既借鑒世界銀行指標,又疊加符合中國國情的評價指標。

在數據獲取方面,注重以企業實際辦理事項的環節、時限、成本作為填報依據,通過交叉驗證、第三方核驗等方式,確保數據真實、準確。

在數據分析方面,由第三方開發設計出專業評價分析系統,形成全過程留痕、可查詢可追溯、規則透明的分析處理機制。

在評價機制方面,組建由部門、地方、第三方機構、律所等業內人士構成的專家團隊,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建立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

周曉飛説,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加快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健全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做好2019年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若干地級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的準備工作,並試點在部分省市縣區全面推開營商環境評價,為2020年在全國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夯實基礎。

營造更加便利透明的準入環境

熊茂平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舉措,包括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提升審批服務質量、減輕企業生産經營負擔、大力保護知識産權、加強和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等,切實提升企業的獲得感。下一步要著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減證照、壓許可”,營造更加便利透明的準入環境。抓緊梳理涉及市場準入改革的涉企行政審批事項責任清單,著力解決“準入不準營”問題,提高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涉及行政許可事項辦理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年底前,實現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5天以內。

二是強化競爭政策實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推進日常檢查“雙隨機”方式全覆蓋。強化反壟斷執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違法行為。

三是優化政務服務,創造健康和諧的發展環境。檢查小微企業收費政策落實情況。會同有關部門依法整治“紅頂仲介”。

熊茂平表示,在優化市場準入環境方面,還將推進食品生産許可和食品經營許可制度改革、知識産權註冊便利化改革。年底前向社會公開商標數據庫,商標註冊審查週期縮短至6個月。

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

唐文弘表示,近年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外資增長、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文件,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切實抓好已出臺政策的貫徹落實,明確分工,明確時限,以市場的期待與需求為導向,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唐文弘介紹,2019年3月底之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準入限制;2019年3月底前,對外資企業的政府採購、資金補助、資質許可等方面是否享有公平待遇進行專項督查;督促各地區2018年年底前在省級層面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處理機制;2019年年底前,完成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此外,將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和《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的修訂工作,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貿易方面,要儘快完成進口許可管理貨物目錄的調整,減去已無必要監管的産品。

唐文弘説,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做好擴大外資開放領域的工作,推動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不斷完善投資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