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變行動力為生産力

2018-10-23 1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優化營商環境:變行動力為生産力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前三季度經濟“成績單”顯示,我國經濟“穩”的格局沒有改變,“進”的態勢持續發展。穩中有變、穩中有緩之際,各級政府更應持之以恒優化營商環境,把行動力轉化為實打實的生産力。

從推進投資項目審批改革,到破除市場準入壁壘;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持續發力減稅降負……我國營商環境正處於不斷優化的“快車道”。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記註冊企業日均超過1.8萬戶,市場主體蓬勃興起,是營商環境優化的鮮亮注腳。

與此同時,也應看到,當前部分民營企業對落實基本經濟制度面臨一些焦慮,政策執行中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等現象,成為制約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突出阻礙。

市場主體痛點在哪,政府著力點就在哪。優化營商環境,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一方面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另一方面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如果沒有民營企業的發展,就沒有整個經濟的穩定發展;如果沒有高質量的民營企業體系,就沒有現代産業體系,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就是支持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還需“內外一致”,在負面清單之外,外資與內資一視同仁。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約47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驟降41%,整體水平已處在至少十年來的歷史低位。而同期中國吸收外國直接投資逆勢增長6%,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一升一降,體現出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這份信任來之不易,與中國兌現主動擴大開放承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緊密關聯。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把庭院打掃得越乾淨,就越會高朋滿座、門庭若市。

栽上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營商環境沒有最優,只有更優。各部門各單位應以釘釘子的精神,把既定政策落到實處,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