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用藥負擔 規範流通秩序——專家解讀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

2018-11-15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降低用藥負擔 規範流通秩序——專家解讀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

新華社記者 張泉

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明確了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總體思路。11個試點地區委派代表組成的聯合採購辦公室15日發佈了《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將在多大程度上減輕用藥負擔?對藥品生産企業會産生怎樣的影響?新華社記者請專家為您解讀。

藥品“團購” 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帶量採購是本次試點的一大亮點。”上海市人社局醫保處副處長龔波介紹,在此之前,藥品招標採購往往只是跟藥品企業確定一個中標價,並不能保證藥品在本地醫院的採購數量,從而使得集中採購的“團購”效應大打折扣。

在《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中,不僅公佈了31個採購品種名錄,還約定每個品種的採購量。“4+7試點地區加起來大概佔到全國三分之一的市場,會對藥品企業産生強大的吸引力,通過企業間市場化競價,能充分起到以量換價的作用。”龔波説。

“帶量採購是國際上常見的做法,能夠有效降低藥品採購價格,節省醫療開支,減輕患者負擔。”醫改專家魏子檸表示,可以預見,此次國家組織集中採購的藥品將會迎來較大幅度的降價。

多方共贏 企業亦是受益者

“醫保和患者拿到比較低廉的價格,企業則拿到市場份額。”龔波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將産生多方共贏的效果,企業也將是受益者。

龔波表示,由於承諾了採購數量,企業中標後不用再擔心産品銷售的問題,能夠節省大量促銷、流通等環節的費用。

魏子檸介紹,帶量採購是建立在公平競爭基礎上的:企業自主決定是否參與帶量採購;有正常的市場競爭秩序和規則;生産企業自主選擇配送企業。在公平基礎上,藥品價格是與藥品供應商談判取得的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結果。

“我國醫藥生産企業存在中小企業多、仿製藥企業多、銷售金額少、行業集中度低等問題,帶量採購對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提高行業集中度、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魏子檸説。

重在執行 確保帶量採購正常運行

“制度設計好了,關鍵是執行到位。”龔波表示,國家層面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執行層面會更有力度。

“患者用藥質量將得到大幅提升。”龔波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對供應商設置了較高的門檻,投標藥品必須是原研藥和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確保治療效果。

龔波介紹,藥品集中採購之後,醫保部門將與衛生部門合作,從行風建設、合理用藥、臨床用藥綜合評價等方面入手,加大對醫療機構監督,保證約定的採購量得到執行。與此同時,會出臺一系列醫保支持政策,及時支付帶量採購貨款,保障藥品企業合法權益、提升其積極性。

“這樣,質量、數量、貨款支付,帶量採購的三個要素就全部滿足了。”龔波表示,強力的執行可以保證集中採購體系持續運行並取得良好效果,這是以往省級招標很難做到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