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加快發展現代物流體系

2018-11-26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周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物流樞紐佈局建設,明確要多措並舉發展“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體系,確保全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産總值比率明顯降低,提高經濟運行效率,促進高質量發展。

物流是國民經濟的動脈,是聯絡生産和消費、城市和鄉村的紐帶,在國民經濟和地區經濟中具有很強的基礎性作用和帶動性作用。當前,進一步完善物流體系,著力營造物流業良好發展環境,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不僅有助於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也有助於提升國民經濟整體運行效率。

要提升物流業發展水平,離不開強化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上周,多個省份加大基礎設施領域的投入,補齊短板,取得了不少新進展。

在東部地區,山東年內需開通運營的濟青高鐵、青連鐵路和石濟客專齊河至濟南東段3條高速鐵路已具備試運行條件,隨即轉入運行試驗階段。3條高速鐵路的開通,將大大縮短山東省內各地市間的出行時間,形成省內2小時交通圈。

在中部地區,全球首個由機器人完成配送任務的智慧配送站——京東物流配送機器人智慧配送站在長沙市正式投入使用。該配送站可同時容納20台配送機器人,完成貨物分揀、機器人停靠、充電等一系列環節,對於解決城市物流“最後一公里”配送難題具有標誌性意義。國際運郵班列11月20日從鄭州駛出,標誌著河南省國際郵件陸路運輸通道正式打通。中歐班列(鄭州)運郵常態化後,可發揮鄭州區位和交通優勢,將全國出口歐洲、中亞等方向的國際郵件在鄭州集疏,同時將德國、法國、波蘭等國家的進境郵件經鄭州分撥全國。

在西部地區,經過近9年艱苦奮戰,破解千年米倉山屏障的宏偉工程、連接四川和陜西的第三條高速公路通道——巴陜高速公路全線正式通車。從四川巴中至陜西漢中的路程由原來的3.5小時縮短為1小時,4小時可抵達西安。

總的來看,這些新進展有助於提升物流綜合服務能力,提高物流運行效率,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從未來看,各地應進一步以區位和産業條件較好、輻射能力較強的城市為載體,加快佈局建設一批重點物流樞紐;構建物流樞紐幹線網絡體系,重點發展鐵路幹線運輸;健全轉運、裝卸等物流標準,推進集裝箱、托盤等設備標準化,加快發展多式聯運。

當然,物流業的發展,也離不開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物流運營主體活力。上周,一些地方在推動“放管服”改革方面也有不少新動作。比如,廣東省出臺了《“數字政府”建設總體規劃》,北京市發佈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寧夏全面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工作,破解“準入不準營”問題。物流業是基礎性産業,涉及領域廣、發展潛力大、帶動作用強,更應該加大改革力度,打破阻礙貨暢其流的制度藩籬。

只有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吸引更多包括民企、外企在內的社會資本參與物流樞紐建設運營,進一步整合優化現有物流園區、貨運場站等設施,提高集約利用和信息共享水平,統籌補齊物流樞紐設施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物流軟硬體短板,最終提高經濟運行效率,促進高質量發展。(林子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