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物流過關 流程更少速度更快

2018-10-30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單一窗口”覆蓋全國所有口岸範圍,“機器代替人工”全方位提升查驗效能
物流過關 流程更少速度更快

製圖:張芳曼

近日,一批25.5噸、貨值8827美元、出口到安哥拉的工業製成品,在河北秦皇島海關被快速放行。秦皇島迅嘉國際貨代有限公司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辦完了通關手續。

“以往辦理通關事宜,需要分別登錄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防等部門的管理系統,重復填寫各類基礎數據,費時費力;現在重復的事項全部減免了,只要登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喝杯茶的工夫,相關工作就輕鬆完成了,申報效率提高了不少。” 迅嘉貨代公司有關負責人説。

為進一步擴大開放,推進更高水平的貿易便利化,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海關總署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壓縮貨物通關時間的任務要求,研究加強頂層設計,細化任務分工,全力幫助企業降低進出口成本,促進外貿穩定增長。

近年來,海關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具體做了哪些努力?獲得了什麼成果?記者進行了採訪。

環節減了,企業成本下降10%以上

目前,由海關總署牽頭的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經與10個部委實現了系統對接,功能覆蓋國際貿易主要環節,地區覆蓋全國所有口岸範圍。最新統計顯示,“單一窗口”主要申報應用率已經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累計註冊用戶達到58萬餘家,總申報業務量超過1.2億票,已經成為大通關領域和國際貿易領域最主要的平臺。

“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單一窗口”將大通關流程由串聯改為並聯,通過對口岸各部門申報數據及單證進行協調和簡化,實現數據一次錄入提交,多次共享使用,企業群眾辦事“只跑一次”。企業還能通過手機APP實時查看相關運輸工具、貨物通關等狀態。

據重慶口岸辦測算,通過實施“單一窗口”,水運進出口19個環節優化了8個,優化率42%;抵港到提貨時間由平均4天壓減為3天,壓減率25%;企業成本下降10%以上。

既要“管得住”,又要“通得快”。海關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在強化監管的同時優化服務。一方面,在口岸上第一時間防控處置安全準入風險;另一方面,實行以事後干預為主的稅收徵管風險防控模式,實現“管得住”與“通得快”的有機統一。

大連海關結合企業特點和需求,推出“分送集報”“先入區,後報關”等監管新模式。“以前貨物到了,往往因為繳稅的問題影響物流週轉;現在‘先入區,後報關’,進口貨物從抵港到抵達工廠只需兩個小時,貨物流轉速度提升了20%以上。”英特爾大連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科技強了,查驗效率成倍提高

在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下沙園區海關監管區域,杭州海關關員鄭彬彬和同事拿著一台外觀與手機類似的設備,正在對跨境商品實施掃碼檢查。這個被關員稱為“小法寶”的設備,全稱是“跨境物聯網手持移動設備”。

“有了這個設備,關員在對保稅倉庫內任意一件跨境商品實施掃碼檢查時,能迅速獲取並核對跨境商品的品名、上架、庫存等信息,還可以對存疑的商品當場下達布控查驗指令,同步傳輸到海關作業系統中。”鄭彬彬説。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張廣志介紹,全國海關依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加快推進智慧海關建設,實現智慧作業、智慧分析、智慧服務、智慧管理,逐步探索在更多領域實現“機器代替人工”,全方位提升海關查驗效能。

洋山港、深圳港、廣州港、青島港……這些港口貨運碼頭成千上萬的集裝箱彰顯了中國外貿進出口的活力。在這裡,海關採用H986高科技查驗設備,不經過開箱就可以看到集裝箱內裝載的貨物。人工開箱查驗,從掏箱到開拆再到裝箱,查驗完成一般需要2至4個小時,而H986機檢直接掃描集裝箱體,完成全部任務一般不超過30分鐘。還能發現暗藏于集裝箱體、貨物內以及運輸車輛上的暗格及違禁品,可謂是“火眼金睛”。

在北京首都機場海關快件監管現場,自動化的分揀線在場內環繞,傳送帶正在忙碌地工作著,上面傳送的都是大小不一的快遞包裹,這些包裹在通過一個閃著紅光的大型自動化掃描儀時,系統自動對運單條碼進行智慧識別。如果有問題,會通過傳送帶直接送到海關監管區域,由海關監管人員開包查驗;無問題包裹直接通關放行。

“這條機檢線設計運轉能力為每小時處理1萬件,每日15萬至20萬件包裹。”北京首都機場海關快件監管處負責人説,“從包裹落地到通關放行,整個操作過程原來要花一天時間,現在兩三個小時就能搞定。”

單證少了,貨物進出更加方便

6月1日淩晨4時37分,由中外運福建分公司報檢、進口價值5.26萬元人民幣的合金鋼板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口岸入境。這是海關總署取消《入/出境貨物通關單》後的首批進口貨物。

以往,企業進口商品需要分別辦理報關、報檢手續。其中,企業報檢時需要單獨填寫《入/出境貨物通關單》,並據此辦理報關手續。6月1日起,海關取消《入/出境貨物通關單》。手續環節簡化,報關效率提升,企業時間成本減少,平均每批貨物可因此節約2至3個小時的通關時間。

今年,海關總署將機構改革同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緊密結合,持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在對機構改革前合計206部規章進行全面清理的基礎上,通過集中修訂84部規章。海關總署和口岸相關部門通力合作,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證件11月1日前由86種減至48種,並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在通關環節比對核查。

——不再限定企業提交單證的具體形式,不再要求必須提交紙質單證,支持企業通過向海關傳輸電子數據方式辦理有關業務,推動海關全面實現單證電子化和作業無紙化。

——不再要求企業向海關交驗單證原件,企業可以通過“互聯網+海關”一體化辦事平臺足不出戶辦理有關業務,將企業“最多跑一次”變為“一次不用跑”。

——全面刪除原規章中要求企業提交單證材料的“兜底條款”。確需企業提交的單證材料必須具體列明,提升企業對海關單證要求的可預期性。

海關總署負責人表示,海關將以通關一體化改革統籌海關各項改革,進一步通過機構重組、制度重構、流程再造,改革海關監管管理體制,加快實現口岸通關環節“去繁就簡”,充分發揮改革的綜合效應,全力促進物流降本增效。(記者 杜海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