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繼續出臺舉措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

2018-12-24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張辛欣)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信心。會議特別提出,要打造公平便捷營商環境,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維護合法權益。

民營經濟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當前,民營經濟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加大對民營經濟,特別是廣大中小企業支持力度,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發展預期,推動創業創新。

會議從多方面提出具體舉措。其中,在打造公平便捷營商環境方面,特別提出按照競爭中性原則,在招投標、用地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和大中小企業一視同仁。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可依託行業龍頭民營企業建設,支持民企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國家標準制定。

“創建更好的市場環境有利於生産要素、創新要素高效合理流動,激發創新活力。”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説,工信部將積極構建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協同創新機制,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形成有效的創新激勵機制,增強製造業創新能力。

會議提出要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其中特別提出,出臺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的指導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支持資管産品、保險資金依規參與處置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

專家認為,這為解決好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出了“真招”“實招”,有助於破解民營經濟面臨的現實問題,推動長遠創新發展。

讓民營企業家在市場競爭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經營中有安全感,是激發創新活力和創造潛力的關鍵。會議特別提出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財産安全,並明確了具體舉措,繼續為民營經濟發展吃下“定心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