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個稅法更傾向於操作便捷性

2018-12-25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鬱瓊源、王錦萱)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這次修訂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細化了個人所得稅法有關規定,進一步增強可操作性,便於稅務機關、納稅人、扣繳義務人以及其他有關方面更好地貫徹執行。

據了解,為方便納稅人、優化納稅服務,實施條例規定:工資、薪金所得可以由扣繳義務人在扣繳稅款時減除專項附加扣除,其他綜合所得在匯算清繳時減除專項附加扣除,納稅人可以委託扣繳義務人或者其他單位和個人辦理匯算清繳。扣繳義務人未將扣繳的稅款解繳入庫的,不影響納稅人按照規定申請退稅,稅務機關應當憑納稅人提供的有關資料辦理退稅。

除此之外,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還明確了對符合居民個人標準的境外人士的稅收優惠,完善了經營所得應納稅所得額的計算方法。

作為此次個稅改革的最大亮點之一,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涉及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與民生相關的多個領域。為了在明年1月1日讓納稅人及時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財政部、稅務總局等部門也做了一系列積極安排。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劉麗堅表示,為最大限度方便納稅人享受,納稅人只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申報相關信息就能享受扣除;如果晚報,之後月份依舊可以補扣;少扣也可以退稅,如果納稅人在年度中未申報扣除,或者申報晚了到年底仍補扣不完的,可以在第二年匯算清繳時向稅務機關申請退稅。各級稅務部門將為大家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退稅服務。

“我們現在形成的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是充分聽取了民意,集中了民智,也體現了大家的意願。”程麗華説,對比徵求意見稿,暫行辦法提高了扣除標準、擴大了扣除範圍、部分文字表述也進行了適當完善。

程麗華説, 比如,暫行辦法明確了“首套住房貸款”定義,即購買住房享受首套住房貸款利率的住房貸款;技工教育被納入了子女教育扣除範圍;大病醫療支出的扣除範圍也由納稅人本人擴大到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並將扣除限額由6萬元提高到8萬元等,都體現了暫行辦法公平合理、利於民生、簡便易行的原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