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後將重點解決政務新媒體“睡眠”“雷人雷語”“不互動無服務”等現象

2018-12-28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發佈
今後將重點解決“睡眠”“雷人雷語”“不互動無服務”等現象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公佈。《意見》明確,到2022年,要建成以中國政府網政務新媒體為龍頭,整體協同、響應迅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體系,全面提升政務新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打造一批優質精品賬號,建設更加權威的信息發佈和解讀回應平臺、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動和辦事服務平臺,形成全國政務新媒體規範發展、創新發展、融合發展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國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開設政務新媒體共17.87萬個,基本實現了國務院部門、省、市、縣、鄉全覆蓋。除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外,今日頭條、抖音等也成為各級政府和部門推進政務公開、優化政務服務的新載體。但同時,一些政務新媒體還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發佈不嚴謹、建設運維不規範、監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問題,“僵屍”“睡眠”“雷人雷語”“不互動無服務”等現象時有發生,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響。

《意見》所稱政務新媒體,是指各級行政機關、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及其內設機構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臺上開設的政務賬號或應用以及自行開發建設的移動客戶端等。《意見》要求,對發現的假冒政務新媒體,要求第三方平臺立即關停,並通報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置。嚴禁購買“粉絲”等數據造假行為,不得強制要求群眾下載使用移動客戶端等或點讚、轉發信息。

《意見》提出,推進政務公開,強化解讀回應。積極運用政務新媒體傳播黨和政府聲音,做大做強正面宣傳,重點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公眾廣泛知曉的政府信息。《意見》要求,加強政民互動,創新社會治理。認真做好公眾留言審看發佈、處理反饋工作,回復留言要依法依規、態度誠懇、嚴謹週到,杜絕答非所問、空洞説教、生硬冷漠。加強與業務部門溝通協作,對於群眾訴求要限時結辦、及時反饋,確保合理訴求得到有效解決。同時,《意見》明確,突出民生事項,優化掌上服務。統籌推進政務新媒體、政府網站、實體政務大廳的線上線下聯通、數據互聯共享,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辦事指引。(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