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不同所有制經濟活力競相迸發

2018-12-29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改革步入深水區,面臨著如何進一步增強活力、提高效率的命題。啃下改革的“硬骨頭”,産權制度改革無疑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所在。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完善産權保護制度。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公有制經濟財産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産權同樣不可侵犯。

5年來,我國不斷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各種所有制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顯著增強。

混改提速,促進各類資本共同發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混改進入新階段,改革措施不斷深化,呈現步伐加快、領域拓寬的良好態勢,國有資本與其他各類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不斷深化。

5年來,混改各項試點梯次展開、不斷深化。2014年,國資委選擇中國建材、國藥集團開展混改試點,截至2017年年底,兩家集團70%和90%的營業收入都來自混改企業。2016年以來,我國在電力、石油、天然氣、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先後選擇三批50家國企開展混改試點。

中央企業在産權層面已與社會資本實現了較大範圍的混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及各級子企業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69%,省級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戶數佔比達到56%。2017年年底,中央企業所有者權益總額達17.62萬億元,其中引入社會資本形成的少數股東權益5.87萬億元,佔比達33%。

“國有企業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實施雙向混改,既大膽‘引進來’,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革,也積極‘走出去’,支持幫助非公有企業發展,雙向混改有力促進了各類資本共同發展。”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表示。

市場化改革推動國企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東航物流通過引入45%的非國有資本和10%核心員工持股完成了股權多元化改革。混改後,企業建立起市場化的薪酬管理體系和激勵約束機制,極大激發了企業的內生動力,經營業績持續創出歷史新高。

國企改革的目標就是使國有企業成為真正的市場競爭主體。5年來,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基本完成,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完善,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三項制度改革逐步深化,國有資産監督不斷強化,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企業活力進一步激發,向著做強做優做大穩步邁進。

尋找公有制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國有企業面貌發生了深刻轉變:中央企業集團公司層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業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革,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目前全國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面達到94%。公司治理結構不斷完善,96家中央企業中已有94家建立董事會,90%的地方國資委監管企業建立了董事會。

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是增強企業活力的“牛鼻子”。中央企業控股的69戶上市公司實施了股權激勵,所屬的29戶科技型企業開展了分紅激勵,充分調動了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效激發了企業活力。與此同時,國企穩妥有序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全國共選取了首批員工持股試點企業174戶,在促進企業經營機制轉換、激發發展活力、提升經營績效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産權保護為非公有制經濟企業帶來利好

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原物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文中詐騙、單位行賄、挪用資金再審一案公開宣判,撤銷原審判決,改判張文中無罪。同時,改判同案原審被告人張偉春、同案原審被告單位物美集團無罪。這起案件的改判,成為産權保護政策的“標桿”案件。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衛東認為,民營經濟在國家整體經濟中所佔的比重、對國家經濟社會所作的貢獻越來越大,“我們沒有理由不關注民營企業的生存環境和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大力推進産權制度改革,我國基本形成了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産權制度和産權保護法律框架,全社會産權保護意識不斷增強,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營造法治化制度環境,保護民營企業家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列為2019年的重點工作之一。這無疑為民營企業發展帶來重大利好。

在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看來,完善産權保護制度發揮了“定心丸”和“定盤星”的重要作用,為非公有制經濟企業發展帶來更多安全感和獲得感。(記者 溫源 姚亞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