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創新的方式保護創新 以改革的思維解決難題——最高法相關負責人解讀知識産權法庭有關情況

2018-12-29 2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熊豐、滕軍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知識産權法庭庭長羅東川介紹,作為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設審判機構,知識産權法庭已經完成了組建工作,近日將正式掛牌。

羅東川説,設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大舉措,是我國知識産權和訴訟法律制度的歷史性突破,是我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髮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對於加快我國知識産權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的現代化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他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知識産權保護是激勵創新的基本手段。中國正在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迫切需要建立國家層面知識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審判激勵和保護創新、促進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的職能作用。設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就是以創新的方式保護創新,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建設知識産權強國、世界科技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同時,設立知識産權法庭有利於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以改革的思維推進改革,加強對中外企業知識産權的依法平等保護,促進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由於專利等案件具有特殊的專業性、高度的複雜性,新型疑難複雜案件眾多。在現行審理體制下,知識産權有效性問題由行政無效程序解決,知識産權侵權糾紛由民事訴訟程序解決。而且,專利侵權二審案件分由各高級人民法院審理,存在裁判尺度不夠統一的問題。設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就是以問題的導向解決問題,實現知識産權效力判斷與侵權判斷兩大訴訟程序和裁判標準的對接,從機制上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的裁判尺度不統一等問題,提高知識産權審判質量效率,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切實提升司法公信力。

據了解,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設立之初,內設第一審判室、第二審判室、訴訟服務中心、綜合辦公室等四個機構。統一審理全國範圍內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民事和行政上訴案件,肩負著統一專利等知識産權案件裁判尺度、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的重大使命,通過實現審理專門化、管轄集中化、程序集約化和人員專業化,為知識産權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務。

發佈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公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知識産權法庭若干問題的規定》。該司法解釋規定了知識産權法庭的案件審理範圍、審判權運行機制、訴訟程序銜接等問題,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羅東川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將聚焦中央的決策部署,聚焦國家層面知識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改革中的新情況新問題,聚焦補齊重大制度短板,以釘釘子精神把知識産權法庭的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切實把改革的成效體現在辦案質效和司法公信力的提高上,確保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