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標決勝全面小康硬任務開創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

2018-12-30 15: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題:對標決勝全面小康硬任務開創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談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記者 董峻、于文靜

12月29日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三農”硬任務作出系統部署。12月30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就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這一主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應對風險挑戰要圍繞全局抓落實

會議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複雜形勢下,必須充分認識做好當前“三農”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導向,切實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突出抓好“三農”工作各項硬任務的落實,確保順利完成到2020年承諾的農村改革發展目標任務。

對此,韓長賦表示,當前“三農”工作要應對的風險挑戰、要破解的困難約束還很多,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外部風險大,農業農村基礎依然薄弱,農民增收難度大。

做好明年農業農村工作的關鍵何在?韓長賦概括了四個“緊緊圍繞”。

一是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硬任務抓落實。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現農民收入翻番等到2020年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擺到突出位置,集中力量推進。

二是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落實。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把“五個振興”落實到政策上、行動中,落實到基層。

三是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落實。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增強農村微觀主體活力,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疏通城鄉要素雙向流動機制。

四是緊緊圍繞新職能新任務抓落實。中央賦予農業農村部門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動“三農”工作新職責,需要迅速打開工作新局面。

明年重點做好五項硬任務

韓長賦説,做好明年農業農村工作要集中力量抓重點,把“三農”大事、要事、急事、難事抓到位。

第一件事,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交賬的硬任務。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牽頭抓好産業扶貧,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加大新型經營主體培育、農産品産銷銜接和科技人才服務力度。

第二件事,務必穩定糧食面積和産量。高度重視有些地方忽視糧食生産的傾向和糧食供求關係發生的變化,保面積、穩政策、抗災奪豐收,糧食播種面積要穩定在16.5億畝,糧食産量要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

第三件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取得實質性進展。以學習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為引領,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從典型示範轉向面上推開;統籌抓好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以及村莊清潔行動等任務。

第四件事,完全徹底清理整治“大棚房”問題。各地要真正摸清問題底數,加快整治整改,把工作做紮實做牢靠,確保清理整治任務按時保質完成,堅決遏制農地非農化亂象。

第五件事,毫不鬆懈做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一方面抓疫情防控,嚴防疫情蔓延成勢;另一方面抓生産供給,保障肉品市場供給,特別是務必保障“兩節”期間市場供應。

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活力

韓長賦説,40年後改革再出發,要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深入推進新一輪農村改革。明年將著重推進四項改革:

按期完成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這是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最基礎的工作,中央要求2019年底要基本完成。目前看,各省進度有快有慢、差距明顯。要加大人力物力保障,嚴格執行政策,確保按時完成,得到農民認可,不留矛盾隱患。

紮實做好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收尾工作。今年這項工作將基本完成,但部分地方權證尚未應發盡發,有的地方留有歷史遺留問題,還不能鳴金收兵,明年要開展“回頭看”,善始善終做好收尾工作。

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改革。重點圍繞宅基地“三權分置”,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探索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有效途徑。結合發展鄉村旅遊、下鄉返鄉創新創業等,探索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農房、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的辦法。

培育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培育一批規模適度、生産集約、管理先進、效益明顯的家庭農場。促進合作社規範提升,集中清理“空殼合作社”。促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小農戶協同發展。

韓長賦表示,這些年一些農村黨組織軟弱渙散、缺乏凝聚力,村民自治組織管理村級事務能力不強。下一步要全面選派優秀幹部到貧困村、薄弱村和鄉村振興重點村示範村任第一書記,以縣為單位“一村一策”逐個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推動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