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2018-12-30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經濟日報評論員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會議研究部署了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政策措施,是事關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又一次重要會議。明後兩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交匯期,做好“三農”工作具有重大意義。會議為做好明後兩年“三農”工作確定了基調,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明了方向,是推進“三農”事業的響鼓重槌。

“重農固本,國之大綱”。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持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全面深化農村改革,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今年以來,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良好開局,農村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各類資源要素活力充分釋放,拉開了新時期深化農村改革的大幕;農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農業生態環境惡化問題得到初步遏制,開啟了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歷史證明,國家經濟發展之所以能大步向前,是因為始終有農業農村這個穩固的基礎,能夠不斷從中汲取力量。農業連年豐産,農民連年增收,農村和諧穩定,數億農民工有效有序轉移,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現實不斷提醒,我國發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農村發展不充分,“一條腿長一條腿短”還比較突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作為最基礎的産業、最廣闊的區域、最多數的群體,農業不能拖後腿、農村不能掉隊、農民不能缺席。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在幹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四個優先”要求能否落到實處,直接關係到“三農”這個戰略後院能否穩住,關係到農村工作硬任務能否如期完成,關係到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能否實現。必須把優先理念牢固樹立起來,作為做好“三農”工作最重要的原則。以此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實效,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贏得主動。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破解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矛盾,必須打破城鄉二元的制度藩籬,重塑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要扭轉“重城輕鄉”的思維定勢,讓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公共資源均衡配置。著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財政投入向農村傾斜,強化鄉村規劃引領,全面發展農村社會事業。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全面加快農村改革步伐。以土地制度改革為牽引推進農村改革,落實承包地三權分置、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等政策,保障農民土地權益,激活農村“沉睡”的資産資源。創新農業經營方式,把小農戶發展為家庭農場,把農戶組織起來成立合作社,共同闖市場。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按照增加總量、優化存量、提高效能的原則,加快構建新型農業補貼政策體系。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三農”工作是“一把手工程”,要把五級書記抓“三農”的要求落到實處,各級黨組織書記都要謀劃出臺重要政策舉措和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實的農村基層黨組織,發揮其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戰鬥堡壘作用。

吮吸著40年農村改革的精神養分,承載著近年來逢山開路的創新智慧,依靠著推動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相信只要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我們必能書寫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