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疏通“中梗阻” 力破“救命藥”短缺

2019-01-07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月7日電 題:疏通“中梗阻” 力破“救命藥”短缺

新華社記者 肖思思

過去一段時間內,以緩解有機磷農藥中毒的首選藥氯解磷定、抗休克的血管活性藥去甲腎上腺素等急救藥為代表的新一輪臨床常用藥品短缺或漲價,牽動萬千患者的神經。

藥品關係國民健康,急救藥更關乎人命,解決急救藥短缺問題刻不容緩。目前我國藥品短缺已非“缺醫少藥”的普遍性短缺,而是少數臨床必需的藥品供給質量和效率不高、供應保障政策不夠細化、相關環節銜接不夠順暢導致的短缺。

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不能完全依靠市場發揮作用,政府、市場兩隻手必須雙到位。當市場機制失靈時,政府這只手需更好發揮作用,保障藥品尤其是臨床必需“救命藥”的供應。

從近處著眼,需對緊缺藥品定點生産,建立藥品緊缺預警機制;還需對藥品價格暴漲追根溯源,摸查原料藥價格上漲的原因,從源頭保障急救藥的産業鏈條。此外,需建立急救藥品價格的合理制定、動態監管機制,避免招標價格“倒挂”導致生産企業放棄市場,壟斷性生産經營加劇急救藥缺貨斷供。市場監管部門要嚴厲打擊壟斷漲價等各類壟斷行為,維護藥品市場公平競爭秩序。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查處了一起撲爾敏原料藥企業壟斷行為案件,湖南爾康、河南九勢兩家涉案企業被罰沒款共計1243.14萬元。

從長遠來看,短缺藥品供應離不開體制機制的支撐和保障。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應發揮“系統思維”,相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需通力合作,共同發力,疏通藥品研發註冊、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各個環節的“梗阻”。促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深化醫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為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生命面前,爭分奪秒,生死時速。政府“強有力的手”就如“急救藥”一樣,需在市場失靈的緊要關頭髮揮作用,才能保證患者在急需時有藥可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