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企業“新陳代謝” 實現登出“一網”服務

2019-01-11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
促進企業“新陳代謝” 實現登出“一網”服務

1月10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和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介紹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有關情況。

2018年,我國新增市場主體2149.58萬戶,新增企業670萬戶,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83萬戶,年度登出企業數為181.35萬戶。從登出和新設企業比例來看,2018年新設企業與登出企業的數量比為3.69比1,即平均每進入市場3.69戶企業,就有1戶企業通過登出退出市場。如果看辦理的簡便程度,企業“生死”大不一樣——目前,我國企業開辦環節從原來7個環節變為4個環節,時間由原來22.9天變成8.6天,但是企業登出往往要幾個月,登出難仍是社會熱點。

馬正其表示,企業登出難,既有客觀原因,也有機制原因。“企業進入市場從事一段時間的經營活動後,形成了大量法律關係,牽涉到諸多利益主體。企業登出之前,必須徹底了結包括償付債務、繳清社保、清結稅款等事項。與企業登記設立時是一張白紙相比,企業登出勢必要更加繁瑣、複雜。”馬正其表示。

“隨著社會誠信體系逐步完善,大量登出企業受到聯合懲戒限制,企業自身遺留問題難以快速解決,延長了自身登出的時間,部分企業還存在著證照章丟失、股東意見不合等問題。”馬正其表示,另一方面,政府部門間缺乏協同聯動、“一次告知”不到位等,也導致了企業多次往返辦事,增加了登出的難度。

為解決此問題,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強化對違法失信企業的懲戒約束,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結構優化。此外,五部門還聯合編制了《企業登出指引》,對社會統一公開告知涉及企業登出全過程的業務流程圖、文書材料規範、法律法規規定、權利義務風險等,以便企業合理安排行動,幫助企業儘快解決登出流程“僵局”,順利完成市場退出。

同時,相關部門優化社保、商務、海關等登記登出,加強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建立了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實現企業登出“一網”服務,將“企業分頭跑”變為各有關部門登出業務“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業能夠“一網”獲知各環節流程、進度和結果,提升企業辦事體驗。

以企業登出最常見的稅務問題為例。據饒立新介紹,國家稅務總局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登出程序的通知》,提出“少跑腿”“即時辦”“容缺辦”,基本破解了企業稅務登出分類處理的難題。

“少跑腿”就是實行清稅手續免辦服務。稅務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聯合開展了企業簡易登出改革,向市場監管部門直接申請簡易登出的納稅人,如果沒有辦理過涉稅事宜,或者辦理過涉稅事宜但未領發票、無欠稅、無罰款的,就可以免予到稅務部門辦理清稅手續。

“即時辦”就是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對於未處於稅務檢查狀態、無欠稅、無罰款,已繳銷發票且相關資料齊全的納稅人,現場就可以辦結稅務登出手續。原本企業稅務登出辦理時限是20天,定期定額個體戶是5天。

“容缺辦”就是推行“承諾制”容缺辦理。在辦理稅務登出業務的時候,納稅人如果資料不齊,可在作出限時補齊的承諾之後,當場由稅務機關出具清稅文書。(記者 佘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