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廢城市”要來了?——解讀《“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

2019-01-24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無廢城市”要來了?——解讀《“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

新華社記者 高敬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國範圍內選擇10個左右有條件、有基礎、規模適當的城市,在全市域範圍內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什麼是“無廢城市”?“無廢城市”怎麼建?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什麼是“無廢城市”?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産生固體廢物量最大的國家,每年新增固體廢物100億噸左右,歷史堆存總量高達600億至700億噸。固體廢物産生強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圍城”問題十分突出。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看來,“無廢城市”是一种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無廢城市”並不是沒有固體廢物産生,也不意味著固體廢物能完全資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無廢城市”建設的遠景目標是最終實現整個城市固體廢物産生量最小,資源化利用充分和處置安全。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李金惠介紹,近年來,日本、歐盟、新加坡在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方面開展了積極的嘗試與探索,可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提供借鑒經驗。如日本持續推進建設循環經濟社會基本規劃,歐盟委員會先後發佈了“邁向循環經濟:歐洲零廢物計劃”“循環經濟一攬子計劃”,新加坡提出邁向“零廢物”的國家願景等。

“儘管提法不盡相同,但核心都為了建設一種新的經濟體系和社會發展模式,從根本上解決自然資源瓶頸,以及廢物處置對稀缺土地資源的佔用問題。”他説。

“無廢城市”怎麼建?

當前,我國固體廢物産生量大,快遞包裝等新業態也帶來新的問題。李金惠認為,這與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息息相關,是長期實行“大量生産、大量消費、大量排放”的生産模式和消費模式帶來的結果。

因此,推進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綠色化發展正是“無廢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方案提出實施工業綠色生産,推動大宗工業固體廢物貯存處置總量趨零增長;推行農業綠色生産,促進主要農業廢棄物全量利用;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推動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提升風險防控能力,強化危險廢物全面安全管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産業發展新模式等主要任務。

實際上,“無廢城市”建設並不是“無源之水”。近幾年,相關部門已經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的試點工作,為開展綜合性的“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從方案提出的具體措施來看,不論是工業生産中大力推行綠色設計,還是農業生産中的畜禽糞污和秸稈綜合利用、廢舊農膜回收,還是綠色生活方式中推動公共機構無紙化辦公、倡導“光盤”行動等,有些工作已經在推動進行中。

生態環境部固管中心副主任臧文超表示,從試點內容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更加強調在補齊短板的前提下,協同推進,提升全市域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水平。在突出不同固體廢物特殊性的同時,更加強調系統集成。在具體舉措上,主要圍繞理順城市層面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與循環利用的體制和長效機制下功夫,包括建立部門責任清單,集成國家單項試點可推廣應用的制度、機制和模式,探索建立固體廢物綜合管理制度和技術體系。

“無廢城市”啥時候來?

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統構建“無廢城市”建設指標體系,探索建立“無廢城市”建設綜合管理制度和技術體系,試點城市在固體廢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進展。通過在試點城市深化固體廢物綜合管理改革,總結試點經驗做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無廢城市”建設示範模式,為推動建設“無廢社會”奠定良好基礎。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無廢城市”及其長效機制建設需要一個探索的過程,按照試點先行與整體協調推進相結合、先易後難、分步推進的原則,擬在全國範圍內選擇10個左右有條件、有基礎、規模適當的城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方案要求,2019年上半年,試點城市政府印發實施方案。

他表示,在篩選試點城市時,首先考慮國家戰略佈局,在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規劃區域中選擇代表性、帶動作用較強的城市;其次綜合考慮東中西不同地域、不同發展水平及産業特點和地方政府積極性等因素,優先選取開展過或正在開展各類固體廢物回收利用試點並取得積極成效的城市;三要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中選取工作基礎較好的城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