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起首批21個罕見病藥品減按3%徵增值稅

2019-02-14 08:41 來源: 稅務總局微信公眾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癌症早診早治和用藥保障的措施,決定對21個罕見病藥品給予增值稅優惠。

會議指出,要保障2000多萬罕見病患者用藥。從3月1日起,對首批21個罕見病藥品和4個原料藥,參照抗癌藥對進口環節減按3%徵收增值稅,國內環節可選擇按3%簡易辦法計徵增值稅。

加強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關億萬群眾福祉。2018年國家陸續推出抗癌藥等藥品以及藥品原料降稅措施。此次對罕見病藥品給予增值稅優惠是繼去年對抗癌藥品降稅後的又一政策利好。2018年4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至零,使我國實際進口的全部抗癌藥實現零關稅。會議還決定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産、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

2018年4月27日,財政部聯合海關總署、國家稅務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4部門發佈《關於抗癌藥品增值稅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品,減按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其中,列入第一批降稅清單的抗癌藥品,包括103種抗癌藥品製劑和51種抗癌藥品原料藥。

2018年底,國務院再度推出降稅措施,發佈《2019年進出口暫定稅率等調整方案》,明確了自2019年1月1日起,對706項商品實施進口暫定稅率。其中包括多種抗癌藥原料和罕見病藥原料,2019年暫定稅率均為零。

“此次減稅政策對於罕見病患者而言,可以降低藥品價格,從而減輕患者及家庭負擔。”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表示,“這是稅收促民生的體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