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2018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等

2019-02-11 19: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2018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 推進提升政府施政水平
要求狠抓今年脫貧攻堅任務落實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部署加強癌症早診早治和用藥保障的措施 決定對罕見病藥品給予增值稅優惠
決定支持商業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 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防風險能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8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推進提升政府施政水平;要求狠抓今年脫貧攻堅任務落實,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部署加強癌症早診早治和用藥保障的措施,決定對罕見病藥品給予增值稅優惠;決定支持商業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和防風險能力。

會議指出,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職、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內容。去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建議6319件、提案3863件,分別佔總數的88.5%和87%,推動出臺相關政策措施1400多項,促進了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要繼續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創新方式,提高辦理質量,認真研究吸納意見建議,促進科學民主決策,更好為人民辦實事。

會議聽取了脫貧攻堅進展彙報,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去年1386萬人實現脫貧。今年要加大力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攻堅,新增中央財政扶貧資金主要用於這些地區,“十三五”規劃實施優先安排貧困地區補短板項目,加強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堅持現行標準,提高扶貧質量,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問題。攻堅期內摘帽縣和脫貧人口繼續享受扶貧政策,對返貧和新出現貧困人口及時建檔立卡予以幫扶,確保今年再減貧1000萬人以上。

會議指出,加強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關億萬群眾福祉。一要加快完善癌症診療體系。堅持預防為主,推進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強化科技攻關,支持腫瘤診療新技術臨床研究和應用。發展“互聯網+醫療”,提高基層醫療機構診療能力。二要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滿足患者急需。組織專家遴選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完善進口政策,促進境外新藥在境內同步上市。暢通臨床急需抗癌藥的臨時進口渠道。落實抗癌藥降價和癌症患者醫療救助等措施,修訂管理辦法,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藥等藥品納入醫保,緩解用藥難用藥貴。三要保障2000多萬罕見病患者用藥。從3月1日起,對首批21個罕見病藥品和4個原料藥,參照抗癌藥對進口環節減按3%徵收增值稅,國內環節可選擇按3%簡易辦法計徵增值稅。

會議決定,支持商業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在堅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時,促進加強對民營、小微企業等的金融支持。一是對商業銀行,提高永續債發行審批效率,降低優先股、可轉債等準入門檻,允許符合條件的銀行同時發行多種資本補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長期投資者參與銀行增資擴股,支持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投資銀行資本補充債券,鼓勵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債券市場交易。會議強調,資本金得到補充的商業銀行要完善內部機制,提高對民營、小微企業貸款支持力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