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進醫保——我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建設進入加速期

2019-02-15 18: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讓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進醫保——我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建設進入加速期

新華社記者陳芳、張泉

醫保目錄的更迭,關乎億萬參保者的福祉。

進口抗癌藥零關稅、醫保談判、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2018年以來,我國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藥品降價。

國務院常務會議最近指出,我國將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藥等藥品納入醫保。這意味著,我國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建設進入加速期,人民群眾有望收穫更多的幸福感。

抗癌藥進醫保,患者不再望“藥”興嘆

去年大熱的電影《我不是藥神》,引發社會對抗癌藥品的廣泛關注。曾經,“一粒藥”拖垮一個家庭,如今,抗癌藥進入醫保,給更多家庭帶來希望。

隨著醫改全面推進,降藥價政策“組合拳”相繼實施並取得實效,加快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頻率、將更多好藥納入醫保成為惠及患者的關鍵環節。

對於T790M型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第三代靶向藥奧希替尼療效明顯,但對安徽省的王先生而言,5萬多元一盒的“天價”曾讓他望“藥”興嘆。經過國家醫保談判並納入醫保,藥費負擔大大減輕。

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讓患者享受到更多好藥,又不讓醫保基金出現嚴重赤字,我國通過價格談判來降低藥價,將藥價中不合理的部分擠掉。

2018年10月,我國將包括奧希替尼在內的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範圍,醫保支付標準較零售價平均降幅達56.7%。

截至去年底,全國醫療機構和藥店按談判價格採購17種國家談判抗癌藥總量約為184萬粒(片/支),採購總金額5.62億元,與談判前價格相比節省採購費用9.18億元,醫保報銷後費用負擔降低超過75%。

滿足百姓用藥需求,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一次次成長”

我國自2000年第一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製訂以來,先後於2004年、2009年、2017年進行修訂,藥品覆蓋範圍不斷增大。2017年版國家醫保目錄發佈時共包含2535個藥品,修訂過程中對兒童藥、創新藥、重大疾病治療用藥和民族藥等四類臨床用藥予以重點支持。

慢性病、惡性腫瘤發病率增高,罕見病患者持續增多……當前,我國人口疾病譜發生顯著變化,與群眾用藥需求相比,國家醫保目錄的更新頻率、目錄比例和結構仍有較大的改善空間。如,2018年國家公佈的首批121種罕見病目錄內的多種疾病的患者急需治療藥物仍未被納入醫保;擁有17種適應症、治療多種風濕免疫性疾病的“全球藥王”修美樂也在目錄之外。

去年5月,我國公佈《第一批罕見病目錄》,多發性硬化等121種罕見病被納入其中。7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奧巴捷在中國上市,用於治療復髮型多發性硬化,這也是目前在中國獲批的治療多發性硬化的首款口服型疾病修正治療藥物。

“無論罕見病還是慢性病,給患者造成巨大經濟負擔的疾病就是大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説,生物製劑是目前治療一些慢性疾病最有效的藥物手段。患者如能得到及時和規範的治療,就會最大限度地提高生活質量。應該利用醫保機制來承擔惠及更多患者的社會責任,發揮醫保機制對全社會醫學生態的科學導向作用,鼓勵罕見病治療藥物研發,使基本藥物目錄與基本醫保目錄及其他相關制度合理銜接、聯動。

讓更多好藥進醫保,動態調整機制是關鍵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2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組織專家遴選臨床急需境外新藥,完善進口政策,促進境外新藥在境內同步上市。暢通臨床急需抗癌藥的臨時進口渠道。

“對百姓而言,這是個極大利好。”中國藥科大學國家藥物政策與醫藥産業經濟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王波表示,現在最關鍵的是要摸索建立動態調整的機制。要強化藥物經濟學的評價辦法,實現臨床推薦、行業協會與企業申請相結合的遴選辦法,儘快拉近人民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和醫藥服務供給水平之間的差距。

作為地方創新實踐,部分省市醫保把患者急需、極大改善患者及其家庭生存質量、療效明確、臨床必需的新藥、好藥納入其中,取得良好的效益。如治療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修美樂,在中國已經被列入山東青島、廣東深圳等8個省級、地市或單位系統的大病醫保。

王波認為,國家急需建立一個“做好藥、得好報”的機制。未來國家醫保目錄覆蓋範圍應進一步擴大至更多領域,以實現“企業定時報批、醫保定時評審、達到要求的定時更新”。隨著我激勵創新藥研發、便利新藥上市等系列措施的穩步推進,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才能加快面世。

截至2018年12月10日,國家藥監局藥品審評中心總計接收並處理申請人溝通交流申請1500余個,其中抗腫瘤藥物的申請600余個,國內藥企創新藥研發進度駛入快速道。

今年,我國將取消部分進口藥必須在境外上市後才可申請進口的申報要求,鼓勵全球創新藥品國內外同步研發,吸引更多癌症治療藥物在我國上市。在提升用藥質量降低藥品價格的同時,引導企業加大創新力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