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服務18條 讓民企“不差錢”

2019-02-16 08: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營企業融資迎來大利好。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在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強化融資服務基礎設施建設、著力疏通民營企業融資堵點、積極支持民營企業融資紓困等方面提出18條舉措。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意見》提出的舉措旨在讓各類所有制企業在融資方面得到平等待遇,確保民營企業享受的金融服務得到切實改善。未來,民營企業在融資過程中將會獲得更多“源頭活水”,進而釋放出強大的活力和創造力,為吸納就業以及經濟增長貢獻強大動能。

信貸服務更加精準

民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近年來,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不敢貸、不願貸、不能貸”問題一直較為突出,“融資難”“融資貴”成為制約民營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的瓶頸。

對此,《意見》在吸收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在信貸融資領域提出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措施。

《意見》強調,要實施差別化貨幣信貸支持政策,合理調整商業銀行宏觀審慎評估參數,增加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加快建設與民營中小微企業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務體系。《意見》提出,抓緊建立“敢貸、願貸、能貸”長效機制,商業銀行要推動基層分支機構下沉工作重心,儘快完善內部績效考核機制,制定民營企業服務年度目標,加大正向激勵力度。

中國企業聯合會企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繆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著複雜而深刻的原因。面對民營企業的信貸需求時,商業銀行往往受到監管指標、內部風控、問責機制等約束,因此對民營企業貸款需求較為謹慎。“《意見》給出的舉措,有助於民營企業獲得更加精準有效的信貸服務。今後,銀行也需要更加努力地平衡好服務民營經濟和防控風險的關係。”繆榮説。

直接融資大力推進

除了進一步發揮好銀行信貸等間接融資渠道的作用之外,《意見》還專門就大力發展股權投資等直接融資渠道指明了方向。

具體來看,《意見》要求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擴大直接融資,給出了“加快民營企業首發上市和再融資審核進度”“支持非上市、非掛牌民營企業發行私募可轉債”“抓緊推進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穩步推進新三板發行與交易制度改革”“研究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範圍限制”等一系列舉措。

在直接融資的基礎性制度建設方面,《意見》則提出積極培育投資於民營科創企業的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早期投資力量,抓緊完善進一步支持創投基金髮展的稅收政策。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構建多元融資、多層細分的股權融資市場。鼓勵地方政府大力開展民營企業股權融資輔導培訓。

“直接融資可以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源頭活水’。近段時間以來,募股、發債等民營企業可以獲得的直接融資方式變得更多。未來,《意見》的實施,一方面要注意利用好各種形式的金融創新來為民營經濟服務,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參考以往改革過程中形成的經驗教訓,只有這樣才能使得廣大民營企業扎紮實實享受到融資便利的‘紅包’。”繆榮説。

營造溫暖發展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還關注了關乎民營企業生存發展的重要細節和制度環境。

針對民營企業面臨的“信息不對稱”“信用不充分”等問題,《意見》提出健全優化金融機構與民營企業信息對接機制,實現資金供需雙方線上高效對接,讓信息“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在提高貸款需求響應速度和審批時效方面,《意見》表示,商業銀行要積極運用金融科技支持風險評估與信貸決策,提高授信審批效率;對於民營企業經常遭遇的一些困難,《意見》明確要求政府部門、大型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做重合同、守信用的表率,依法依規及時支付各類應付未付賬款……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指出,《意見》的核心在於消除民營企業在融資過程中遇到的所有制歧視,消除對民營經濟的各種隱性融資壁壘,要求金融機構堅持對各類所有制經濟一視同仁。“要支持民營經濟,最核心的是要給民營經濟一個‘競爭中性’環境。從信用基礎設施建設的角度看,有很多工作亟待推進。”董希淼説。

“近年來,一些民營企業遇到了各種各樣的資金緊張問題。有一部分原因是企業自身在取得初步成績後,開始過度追求業務版圖的擴張,從而忽視了利潤、現金流以及無形資産的積累。這些,實際上都影響企業未來獲取金融資源的能力。未來,民營企業自身也要更加重視穩健經營、理性投資與長遠規劃。”繆榮強調。(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