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支持民企發展

2019-01-29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商環境的改善,意味著各地在公共服務硬體和軟體方面的全面優化,將對提升發展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只有解決好民營經濟發展問題,優化好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實現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的協同發展,才能有效夯實穩增長基礎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營商環境改善,各地出臺了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舉措。這一政策取向在2019年地方“兩會”中得到延續和加強,各地紛紛提出,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打好優化發展環境“組合拳”

2018年,北京在22個營商環境試評價城市中排名第一。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落實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各級80%的事項實現“一門”辦理,70%的事項“一窗”分類受理。安徽省提出,著力消除營商環境痛點,深入開展營商環境評價。河南省提出,加快誠信體系建設,堅決糾正一些地方和部門“新官不理舊賬”的違約做法。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馬亮表示,各地對營商環境高度重視,説明地方政府都認識到了營商環境對本地發展至關重要。營商環境的改善,意味著各地在公共服務硬體和軟體方面的全面優化,將對提升發展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東北地區的營商環境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黑龍江省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提出要著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信守約的人文環境、綠水青山的生態環境,以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形成“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遼寧省提出,新官要理舊賬,更不能欠新賬,政府作出的承諾必須堅決兌現,政府作出的部署必須落實到位,要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水平。

馬亮認為,從目前各地出臺的政策來看,主要是做“減法”“加法”和“乘法”。減法就是簡政放權,為企業減稅降費,通過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企業鬆綁;加法就是“互聯網+政務服務”,通過“最多跑一次”使企業的交易成本持續下降;乘法就是各地政府作出莊嚴承諾,通過政府自身的革命來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更大力度為民營經濟清障

2018年11月份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指出,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各地紛紛提出,加強對民營經濟發展的支持,以更大力度為民營經濟清障護航。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企業研究處處長劉興國表示,各地政府紛紛將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列入地方年度重點工作,一方面是對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另一方面也是當地穩增長的迫切需要。解決好民營經濟發展問題,優化好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實現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的協同發展,才能有效夯實穩增長基礎。

在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方面,黑龍江省提出,消除民營企業在準入許可、招投標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福建省提出,疏通民間資本進入相關領域的堵點,鼓勵民間資本採取多種方式參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河南省提出,消除民營企業在各領域的不公平待遇,落實支持政策;安徽省提出,去産能、去杠桿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執行同樣標準,堅決不搞“一刀切”。

在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方面,河北省提出,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降低用能和物流成本,清理規範各種附加收費;遼寧省提出,降低合規成本,降低用電成本,降低物流成本,讓企業輕裝上陣。

在緩解融資難融資貴方面,天津市部署安排100億元的再貸款和再貼現資金、100億元的常備借貸便利資金,專項用於支持地方金融機構增加對民營企業的信貸投放,設立50億元的融資擔保發展基金、100億元的民營企業發展基金、100億元的民營企業紓困基金,為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提供融資服務和流動性支持;安徽省提出,拓寬民營企業融資途徑,提高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

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方面,福建省提出,開展“三個一百”活動,營造“懂民企、愛民企、幫民企”的良好氛圍;遼寧省表示,多設“路標”不設“路障”,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家的人身財産安全;四川省提出,建立全省統一的企業維權服務平臺,暢通民營企業反映訴求的渠道,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

劉興國表示,通過優化政策環境,抓好政策落實,可以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多發展機會與空間,更好激發企業活力;融資難融資貴一直困擾著民營企業發展,需要政府為企業融資提供支持和解決方案;減稅降費等舉措的落實,可以實質性減輕民營企業負擔,提升企業持續發展能力。

“營商環境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重要的是樹立政府部門為企業真心服務的形象,使企業真正感受到親清新型政商關係。”馬亮表示。(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