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無縫銜接“續貸” 降低企業成本

2019-02-19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劍指“通道”“過橋”環節——
無縫銜接“續貸” 降低企業成本

為解決小微企業“續貸難”問題,我國銀行業一直在創新還款方式,也推出了循環貸、年審制等産品,但在操作過程中卻並非“一帆風順”。對此,應進一步消除信貸員在“續貸”企業評定方面的顧慮,同時加強申貸調查,防止借“續貸”之名掩蓋風險,提升該業務的可持續性——

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之所以融資難、融資貴,突出原因之一是“融資週轉”成本高。因此,如何創新還款方式、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過橋”環節、縮短融資鏈條,就成為了破解上述“堵點”的必答題。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月14日對外發佈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也劍指“通道”“過橋”環節,要求提高對貸款需求的響應速度和審批時效,對於貸款到期有續貸需求的企業,商業銀行要提前主動對接。

經濟日報記者獲悉,目前已有部分地區的銀行業先行先試小微企業“續貸”業務,並出臺了相關管理辦法,如浙江台州日前正式推出“小微續貸通”産品,北京銀保監局也下發了小微企業續貸業務相關實施意見。在此背景下,“續貸”業務有望在今年形成規模並陸續惠及更多的民營、小微企業。

縮短鏈條 節約成本

按照流動資金貸款發放審批流程,企業需要在貸款到期日還本付息後,再向銀行申請新的貸款,從上筆貸款還清到下筆貸款到賬,中間需要一定的時間。

然而,除了時間成本,還有一個更為棘手的現實問題——民營、小微企業的融資期限與資金實際運轉週期往往不匹配。

例如,企業獲得了銀行500萬元1年期的貸款,按照合同約定,企業前11個月已分期、按時償還了利息,需要在最後一個月償還該月利息以及全部本金,但企業卻恰好在此時購買了一套價格較高的機器設備,一下子拿不出還本付息的錢。這時,為了保證按時還款、避免出現逾期記錄,企業往往會通過社會渠道尋找“過橋”資金,先借錢把這500萬元本金及當月利息還清,再去銀行申請一筆新的貸款,由此得以持續週轉。

別看“過橋”資金的使用期限不長,但成本卻很高,企業常常抱怨“倒貸一次多付半年利息”。加之部分社會機構和人員乘虛而入,借機開展高利借貸活動,更進一步抬高了企業的融資成本,惡化了融資環境。

因此,創新還款方式、探索“續貸”業務成為解決上述“堵點”的一劑藥方。

記者獲悉,作為國家級小微金改試驗區和全國民營經濟的重要聚集地之一,浙江省台州市已先行先試。在台州銀保監分局、浙江省農信聯社的指導下,今年年初,浙江省農信聯社台州辦事處組織轄內9家農村商業銀行推出“小微續貸通”産品,企業可在貸款到期前向銀行提出“續貸”申請,以新發放貸款結清原貸款,進而實現融資“無縫銜接”且無附加轉貸費用。

路橋益中模具有限公司負責人梁賽正是上述創新的首批受益者之一。“我們2018年年初在路橋農商行申請的800萬元‘流貸’快到期了,但公司又剛買了廠房,資金偏緊,銀行客戶經理對此提前開展了盡調,確認公司是因購置廠房、佔用大量流動資金才造成的暫時性困難,然後及時為我們辦理了‘續貸’。”他説。

在幫助企業縮短融資鏈條的同時,“續貸”能夠為企業節省多少財務成本?

台州銀保監分局黨委書記曹光群算了一筆賬:就台州農商銀行系統而言,如果其還款方式創新産品的佔比提升1個百分點,每年就可為小微企業減少融資成本至少645萬元。

曹光群表示,“小微續貸通”具有“零週期、零費用、普惠式”3個特點。比如“零費用”,是指銀行為企業辦理續貸時,新老貸款執行相同的利率政策,不提高或變相提高利率,不收取任何其他附加費用。

確保基層敢貸願貸

實際上,近年來,為解決小微企業“續貸難”問題,我國銀行業一直在創新還款方式,也推出了循環貸、年審制等産品,但在操作過程中卻並非“一帆風順”,甚至落地非常緩慢。

其背後的原因較為複雜,可簡單概括為三方面:一是銀行部分基層員工“不敢貸”,擔心續貸資金出現不良貸款,或擔心企業明明具備還款能力卻企圖搭政策便車逃廢銀行債務;二是“哪些企業能續貸”這一判定標準也較為模糊;三是在此前的轉貸過程中,也出現了個別銀行員工企圖利用搭橋融資等“倒貸”行為牟取不正當利益的現象,令基層對此業務開展比較謹慎。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如何破解銀行基層員工“不敢貸、不願貸、不能貸”問題?

“為了消除信貸員在‘續貸’企業評定方面的顧慮,為了讓‘小微續貸’業務更順暢地落地生根,我們採用了‘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曹光群説,即在全面摸排、梳理的基礎上,將有欠息欠貸等不良記錄、生産經營不符合國家産業發展方向或環保政策、經營狀況不符合監管要求的企業列入“負面清單”,除此以外,在台州農商銀行系統開戶的企業均可辦理“小微續貸通”。

一定程度上來看,這實現了“零門檻”的準入條件,有助於推動業務穩定發展。據悉,台州銀保監局目前正在起草文件,準備在此基礎上,全面推動“續貸”業務落地。

嚴禁掩蓋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在降成本、去通道等方面效果顯著,但有些金融機構開展“續貸”業務也十分謹慎,主要因為要防止“借續貸之名來掩蓋、延緩風險暴露”這一潛在問題。

那麼,在“續貸”過程中,怎樣有效地防控信貸風險,怎樣保證該業務的可持續性?如何保證“續貸”的資産質量?

從台州的實踐看,為了有效防範風險,要求經辦客戶經理必須在貸款之前對申請企業進行全面調查,確認企業資質及生産經營良好,企業主信譽良好,抵質押物不存在被查封、凍結等可能性,確保在臨時的轉貸貸款發放後,其能夠順利辦理抵質押物登記手續且正常“續貸”。

同時強化了企業違規違法成本。如果企業未能按時歸還“小微續貸通”資金、支付利息費用,除採取措施追回資金和相關利息費用外,企業還將被列入黑名單,銀行系統將不再受理其相關業務申請。

北京的實踐也是側重於加強對相關企業、相關貸款的盡調,來分類實施。北京銀保監局2月13日正式下發的《關於進一步推進小微企業續貸業務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中明確要求,銀行機構開展續貸業務應堅持正向激勵,對於出現臨時性經營困難但經營可持續、發展有前景、符合首都核心功能定位的企業,不盲目停貸、壓貸、抽貸、斷貸,應通過續貸業務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對於確已無力還款且具有“僵屍企業”特徵的企業,嚴禁以續貸為名掩蓋或延緩風險暴露。

該《意見》還明確提出,按照貸款質量五級分類方法,如果企業的原信貸資産質量屬於“關注類”甚至已是不良貸款,就應嚴禁為其辦理續貸;如果企業的原信貸資産質量屬於“正常類”,可積極支持銀行為其辦理續貸;對於質量存在明顯下降趨勢的正常類貸款,應審慎辦理續貸。(記者 郭子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