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新增合規資金

2019-02-19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大行理財子公司均獲批設立
將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新增合規資金

如果商業銀行相關理財業務的規模小于1000億元,那麼成立理財子公司之後,由於其業務不夠飽和,反而影響銀行資本的使用效率

考慮到政策時限以及相關銀行的準備期,理財子公司最快也需在今年三季度後落地

繼建、中、農、交4家國有大行之後,銀行理財子公司獲批進程又有了新進展。2月17日晚,銀保監會官網披露中國工商銀行正式獲批設立理財子公司。至此,除了剛加入國有大行之列的郵儲銀行外,工農中建交5家大型銀行均已獲監管機構批准設立理財子公司。

據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有多家商業銀行申請已獲受理,另有多家商業銀行擬設立理財子公司。獲批的5家銀行正在抓緊開展各項準備工作,儘快實現理財子公司開業運營。此舉將擴大機構投資者隊伍,為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提供更多新增合規資金,更好滿足多樣化金融需求。

從公開的擬出資資本看,5家銀行各不相同。2018年11月26日,工商銀行發佈公告稱,擬以自有資金出資不超過160億元,發起設立全資子公司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五大行中,工商銀行以擬出資額160億元排名第一,建設銀行150億元排名第二,農業銀行120億元排名第三,中國銀行100億元排名第四,交通銀行的擬出資額為五大行中最低,為80億元。

商業銀行設立理財子公司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理財業務的組織管理體系,強化風險隔離,更好地實現“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服務宗旨。設立理財子公司符合國內外資産管理業發展趨勢,也符合該行自身業務發展需要,有利於提升對客戶的綜合金融服務水平,增強服務實體經濟和理財業務的能力。據中國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理財子公司投資的資金來源為自有資金,設立理財子公司是為滿足監管機構的最新要求,促進理財業務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

從行業整體發展來看,由於目前銀行業正處於轉型期,相關業務亟需拓展,設立理財子公司也成為了行業轉型發展的一個發力方向。據普益標準近日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納入調查範圍的165家銀行中,至少有60家區域銀行在積極進行理財子公司的籌備工作,報告預計未來擬設立理財子公司的區域銀行數量還將繼續增加。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提醒,成立理財子公司需具備一定業務規模。“如果商業銀行相關理財業務的規模小于1000億元,那麼成立理財子公司之後,由於其業務不夠飽和,反而影響銀行資本的使用效率。”此外,新的監管辦法雖然放鬆了理財子公司的“非標”投資,但如果理財産品總凈值規模過低,成立子公司並不能幫助銀行提高相關理財投資非標資産的能力。

從市場反響來看,由於理財子公司監管新規允許其産品直接投資股市,因此市場普遍期待理財子公司能為股市帶來增量資金。目前,五大行理財子公司註冊資本合計不超過610億元,遠遠高於同一銀行係公募基金的註冊資本和凈資産。統計萬得資訊數據顯示,目前五大行旗下公募基金註冊資本合計僅為25億元,凈資産合計約為200億元。五大行理財子公司註冊資本和旗下公募基金對比,完全不在同一個數量級。

另據業內人士估算,據去年12月初銀保監會發佈的《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在銀保監會批准通過後,理財子公司籌建期為6個月,銀保監會將在2個月內作出核準,收到核準文件並領取金融許可證後,辦理工商登記並領取營業執照,在領取營業執照之日起6個月內開業。考慮到政策時限以及相關銀行的準備期,理財子公司最快也需在今年三季度後落地。(記者 陸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